站内搜索

协会工作GONGZUO

  • 徐粤春在河南大学精彩阐释“第二个结合与新时代文艺工作”

    9月11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莅临河南大学,并做了题为“第二个结合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学术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实践厚度,赢得阵阵掌声,与会人员受益良多。徐粤春从四个维度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主题讲述:一、正确理解和把握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二、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四、新时代文艺的主要特征。关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徐粤春提出了如下认识:首先,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鲜明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全面深化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其次,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准确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坐标和文化形态,郑重宣誓了新时代文化发展战略的价值追求;再次,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科学揭示了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坚实根基和不竭动力,全面拓展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空间;复次,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充分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担当和世界意义,大大丰富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
    2023-09-14
  • 关于批准陈姗姗等85人为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2、2023年度新会员的通知

    关于批准陈姗姗等85人为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2、2023年度新会员的通知 经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研究,陈姗姗等85人被批准为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2、2023年度新会员,名单如下: 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3年8月
    2023-08-11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各专业委员会: 近期,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贯彻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文艺评论界、各级评协组织和评论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现就做好学习贯彻《意见》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部署安排,周密组织实施,引领文艺评论界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深刻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文艺评论工作上来,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 二、提高站位,深刻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出台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专门文件,在我国文艺史上尚属首次,凸显了文艺评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意见》直面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目标性与操作性俱强的思路和方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推进文…
    2021-08-20
  • 河南省举办首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培训班

    12月1日至3日,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郑州举办了河南省首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学习班。来自北京、江苏及省内各方面的专家王守国、鲁枢元、戴清、何弘等为数十位参会的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涉及十九大报告精神辅导、生态文艺评论、影视评论、中华传统美学等诸多领域。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到新型文化产业小樱桃动漫公司考察、座谈。大家普遍反映学习班内容充实,拓展了视野,受益匪浅。 两年来,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不仅在省内举办了不同形式的研讨会、培训班,而且还组织会员参加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上海举办的专题培训。这次培训班是十九大召开后,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为河南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专门组织的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在各个地市、大学、省直单位有潜力的中青年评论工作者。 省文联党组书记、省评协主席王守国在开班仪式结束后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十九大报告的辅导与解读。他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不仅有高度、有深度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人印象深刻。有学员说:王书记的辅导报告不照本宣科、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地梳理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对我们今后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会有很大的帮助。 鲁枢元教授是从河南…
    2017-12-11
  • 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赵素萍出席并讲话

    11月26日至27日,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举行。全省老中青三代作家、文艺评论家代表欢聚一堂,回顾河南文学事业发展历程,共商我省文艺事业发展大计。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领导出席大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文艺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奋发进取,勤奋耕耘,创作了一大批精品佳作,获得多个全国性文学大奖,使河南文学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扩大了中原作家群在全国的影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了巨大的精神支持。在27日举行的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赵素萍在充分肯定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取得的优异成绩的同时,向广大作家、文艺评论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坚守社会责任。文学创作必须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搞创作,担当起为民族塑魂铸魂的文化使命;二是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要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热情讴歌,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身入”、“心入”、“情入”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三是潜心研究创作,勇攀…
    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