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省举办首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814

 


 
  12月1日至3日,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郑州举办了河南省首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学习班。来自北京、江苏及省内各方面的专家王守国、鲁枢元、戴清、何弘等为数十位参会的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涉及十九大报告精神辅导、生态文艺评论、影视评论、中华传统美学等诸多领域。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到新型文化产业小樱桃动漫公司考察、座谈。大家普遍反映学习班内容充实,拓展了视野,受益匪浅。
 

 
  两年来,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不仅在省内举办了不同形式的研讨会、培训班,而且还组织会员参加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上海举办的专题培训。这次培训班是十九大召开后,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为河南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专门组织的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在各个地市、大学、省直单位有潜力的中青年评论工作者。
 

 
  省文联党组书记、省评协主席王守国在开班仪式结束后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十九大报告的辅导与解读。他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不仅有高度、有深度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人印象深刻。有学员说:王书记的辅导报告不照本宣科、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地梳理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对我们今后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会有很大的帮助。
 

 
  鲁枢元教授是从河南走出去又回到河南的著名文艺评论家,他倡导的生态批评、生态文艺学有很大的影响。鲁教授从哲学高度和现实的层面与学员们分享了“生态哲学和生态批评”。他要求学员们文艺评论不能囿于小圈圈内,对现实热点问题,也要有所担当,有所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女士是近年来影视理论评论界成果比较丰富的中年评论家。她的讲座《影视评论:语境、观念与方法》不仅传递了影视评论的观念和方法,还有思想的启迪和审美的享受。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是著名的文艺评论家,多次担任茅盾文学奖评委,他的讲座“中华美学精神的当代建构”,不仅分享了传统美学的博大精深,分析了传统美学现代转换的可能与路径,还就当代文学的现状进行了精彩的评析。
 
  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更是文艺评论的灵魂,文艺评论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中国标准。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大力培育、弘扬“社会正能量”。文艺评论工作要勇敢地投身于全媒体时代文艺评论新格局当中,开拓进取,为河南文艺批评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