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协会工作GONGZUO

  • 如何挖掘好黄河文化内涵 他们给出了答案

    由河南省文联、郑州市委宣传部、洛阳市委宣传部、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讲好黄河故事——著名作家看河南”黄河文化专题采访创作活动圆满收官。 在为期一周的实地采访考察中,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郑州、焦作、洛阳和三门峡等地,探访郑州中央文化区(CCD)、黄河文化公园、嘉应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龙门石窟、小浪底坝底公园、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黄河三门峡大坝等地,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生态情况,一览黄河两岸的自然风光。 在采访中,作家们深挖黄河文化内涵,切身体验中原城市高质量发展下的生态之美,感受出彩河南的厚重文化底蕴和当今发展活力,为在今后的创作中讲好黄河故事积累素材,汲取创作灵感。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她说,“讲好黄河故事——著名作家看河南”黄河文化专题采访创作活动是她历届活动中组织最成功的一次。采访考察内容丰富、人员组织得力、新闻宣传及时深入、活动影响力巨大、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系列活动盛况,采访团成员对此次活动表达出高度评价,到访的城市职能部门给予了活动大力支持和…
    2020-12-04
  • 河南作家“一带一路”采风

    为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感受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同时助力河南文学发展,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于7月17日至21日开展了河南作家“一带一路”采风活动。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出席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乔叶出任采风团团长,带领省内作家二十余人,赴陕西西安、延安等地采风。采风期间,参观了陕西文学陈列室,近距离感受了陕西文学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领略了“一带一路”西北地区门户陕西省的热点和亮点,举行了陕豫作家文学经验交流会,并相互赠送图书。采风期间,作家们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鲁迅艺术学院旧址、马栏革命旧址、梁家河等地参观学习。通过采风,作家们不仅加深了对陕西厚重历史文化的认识,也体验了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奋斗史。活动结束后,参加采风的作家们撰写了二十余篇精美的采风文章,抒写陕西的民俗民风,延安的红色革命史,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经验等。(省作家协会)
    2018-08-28
  • 全国知名作家看河南:惊艳!没看够,要用妙笔为河南代言

    采风团在洛阳 从靓丽的山川秀水到厚重的历史文化,从大气辉煌的汉唐气象到绮丽多姿的大宋风情,从韵味十足的古城到时尚现代的新城……5月22日至25日,由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作协承办的“喜迎十九大中原更出彩”著名作家看河南采风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著名作家走进中原大地,触摸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蓬勃的发展活力,“惊喜”、“惊艳”、“意外”成了作家们最大的感受,他们还表示,一定要用手中的妙笔为河南代言。开封古城是有灵魂的,生活在这里的人好幸福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芳草》杂志主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与开封颇有渊源。“1977年、2007年我先后两次来过开封,这次是第三次。”刘醒龙说,1977年他还在一家工厂工作,来开封推销产品,“满城煤烟味儿”是他唯一的记忆。时隔30年后的2007年,他参加中国作家走军营活动再次来到开封,开封已经展现了一个崭新的模样。10年之后的今天再次来到开封,刘醒龙感慨,他已经不认识开封了。“开封对于古城墙等历史文物的保护,在历史文化的发掘上下足了功夫,尤其是新城建设,短短十多年,天翻地覆的变化,印象太深刻了。”一路走来,河南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让吉林省作协副主席金仁顺赞叹不已。“焦作…
    2017-10-11
  • 河南省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左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右三),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左二),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右二),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左一),省作协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何弘(右一)出席培训班开幕式赵素萍致辞 吉狄马加授课 8月29日,由省作协举办的河南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研讨班在郑州开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培训班讲授第一堂课。 赵素萍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赵素萍指出,此次举办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此次培训研讨班为新的起点,认真听课,积极交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
    2016-09-09
  • 第二届河南杜甫文学奖颁奖

    省文联主席杨杰(左一)、省作协名誉主席李佩甫(右一)为获奖者颁奖省文联主席杨杰(左一)、省作协名誉主席李佩甫(右一)与获奖者合影省文联主席杨杰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杨杰、何弘、邵丽、乔叶……8月11日,第二届河南杜甫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郑州召开,河南多位文艺界重磅嘉宾到场,去年刚刚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李佩甫老师也来到了现场。 作为河南省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杜甫文学奖”由河南文学奖演变而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是河南省作家协会着力打造的文学品牌和文化品牌,旨在传承中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推动河南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在现场,嘉宾给10个门类27部作品颁奖。第二届获奖作品是怎么选出来的?据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介绍,经过酝酿、征集、初评、终评等一系列环节,报省文联同意最终确定。这些作品既有丰富的时代气息,又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有力地彰显了中原人文精神充分体现出厂大作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展现了近几年我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优秀成果。她还透露,这些获奖者中,有23位都是首次获得省级文学的最高奖。 “每一部好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座桥梁,能够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让人获得温暖和感动,给人以力量…
    2016-08-23
  • 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

    2016年8月2日,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钢、省文联主席杨杰、省作协主席邵丽、省文学院院长何弘、省作协秘书长乔叶等领导出席会议。 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是在河南省作家协会的管理和指导下,由河南省网络文学创作、评论、编辑和组织工作者自愿结合的专业性文学学会,学会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通过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何弘当选为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会长,刘峰晖当选秘书长,乔叶、陈宏伟、冻凤秋、李啸、张富领、刘峰晖(庚新)、吴元成、甘海晶(度寒)、卢瑞芳(苏迷凉)、寇彬(小小羽)、刘少军(豫西山人)、李小静(仙人掌的花)、高阳(疯流财子)、刘强(九哼)等当选副会长。 大会通过了《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章程》,按照章程,学会将引导会员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做一个有担当、有追求的网络文学作家,努力建设健康向上、规范有序、创新发展的网络文学生态环境。探索建立网络文学创作评价体系,按照网络文学特点和规律开展创作研讨,加强文学评论,组织开展与传统作家的交流互动。鼓励推介会员作品走向市场,推动会员作品的图书和数字出版,以及外文、动漫、游戏、影视等改编,扩大会员作…
    2016-08-23
  • 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赵素萍出席并讲话

    11月26日至27日,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举行。全省老中青三代作家、文艺评论家代表欢聚一堂,回顾河南文学事业发展历程,共商我省文艺事业发展大计。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领导出席大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文艺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奋发进取,勤奋耕耘,创作了一大批精品佳作,获得多个全国性文学大奖,使河南文学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扩大了中原作家群在全国的影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了巨大的精神支持。在27日举行的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赵素萍在充分肯定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取得的优异成绩的同时,向广大作家、文艺评论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坚守社会责任。文学创作必须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搞创作,担当起为民族塑魂铸魂的文化使命;二是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要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热情讴歌,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身入”、“心入”、“情入”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三是潜心研究创作,勇攀…
    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