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如何挖掘好黄河文化内涵 他们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2622

        由河南省文联、郑州市委宣传部、洛阳市委宣传部、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讲好黄河故事——著名作家看河南”黄河文化专题采访创作活动圆满收官。


 
        在为期一周的实地采访考察中,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郑州、焦作、洛阳和三门峡等地,探访郑州中央文化区(CCD)、黄河文化公园、嘉应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龙门石窟、小浪底坝底公园、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黄河三门峡大坝等地,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生态情况,一览黄河两岸的自然风光。
        在采访中,作家们深挖黄河文化内涵,切身体验中原城市高质量发展下的生态之美,感受出彩河南的厚重文化底蕴和当今发展活力,为在今后的创作中讲好黄河故事积累素材,汲取创作灵感。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她说,“讲好黄河故事——著名作家看河南”黄河文化专题采访创作活动是她历届活动中组织最成功的一次。采访考察内容丰富、人员组织得力、新闻宣传及时深入、活动影响力巨大、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系列活动盛况,采访团成员对此次活动表达出高度评价,到访的城市职能部门给予了活动大力支持和配合。在走访河南境内黄河沿线的部分城市中,全国著名作家们感受到了出彩河南新变化,每到一处都能给人惊喜的意外,大家在行程中充分挖掘了黄河文化内涵,实地感受黄河岸边自然生态,彼此间深入交流,了解中原厚重文化底蕴。


 
 
        中国小说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春林表示,河南文化悠久、历史底蕴深厚、生态保护质量高,这次活动是一段美好的记忆,自己一定会讲好黄河故事,把中原儿女的奋斗史书写在今后的作品中去。他对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印象深刻。他说,在这里观景、看河、漫步林间小道,别有一番滋味,这里正积极建设黄河文化新高地,相信新时代郑州定会依托黄河有大发展、大作为。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吉林省作协主席金仁顺表示,黄河沿岸历史底蕴丰厚,生态优美。夜游龙门石窟令她印象深刻,在灯光的映衬下龙门石窟展现出别样的美丽,同时在讲解员的解说下,让她对黄河文化、石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这些新奇的际遇她也会带回去慢慢细品,融入到今后的创作中去。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沈念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曾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轴线。一路走来,见证了黄河流域的发展变化,切身感受到中原文化的厚重,同时体会到中原儿女的热情好客,给自己内心带来十足的震撼力。这次活动让他对于黄河文化有了新的思考,来到黄河三门峡大坝,被初期建设者们的精神所感动,也被周围的生态环境所吸引。他会追寻黄河历史,把时代变迁中的黄河故事给讲好、写好。
 

        《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评论家吴越认为,古老的黄河已焕发出新的生机,河南已书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郑州、 洛阳、三门峡等地已展现出新面貌。这些变化给了她很大的触动,这些难忘的经历,都会融入到今后的写作中去,把这些美好的印象书写成文字,让世界看到崭新的中原形象。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南飞雁说,行程中一路走一路震撼,一边感慨一边记录一边思考,相信通过这一路的学习采风,会对今后的写作有巨大的帮助和滋养。在林木交错的三门峡黄河湿地,数千只白天鹅仿佛水中雪莲,圣洁典雅地点缀其间,这令南飞雁印象深刻。他表示,黄河岸边,有这么多源自西伯利亚的大自然的“伙伴”来此栖息,这本身就是对黄河故事非常棒的诠释,也是黄河几千年来穿透历史、穿透当下直抵心灵的一种诠释,会对参与活动作家的创作有着巨大影响和帮助。

        本次活动邀请的采访团成员均为目前活跃在文坛的一线作家,他们是国内文学界的中坚力量,创作出的文学作品享誉全国、脍炙人口,他们中既有笔力雄健的中年作家,又有新锐先锋的青年作家,其中多位都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全国性文学奖项。

        这些国内文学大家此次走进河南,感受黄河文化深刻内涵,积累创作素材,期待今后在他们的作品中为出彩河南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现中原儿女的崭新形象,讲好黄河故事。

        (图文:郝宏杰、王川薇、毛佳楠,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