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协会工作GONGZUO

  • 守正创新担使命 薪火相传谱新篇——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印象

    时隔六年,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河南坠子表演者们用23个不同风格的优秀坠子作品,唱响了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展示了近年来河南坠子不断创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是新时代河南坠子推动曲艺发展的一次深刻而辉煌的盛会,不仅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曲艺工作者的信心,更为河南坠子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思想、新内涵、新特点和新方向。守正——知来处、守初心本次展演的作品,既有展示北路坠子灵动跳跃、节奏明快、高腔转调特点的《车票》、《马失前蹄》、《小黑驴》,又有诠释东路坠子柔美、细腻、善于抒情等特色的《相女婿》、《双约会》、《军民情深一家亲》等曲目,还有表现西路坠子硬弓大调、浑厚粗犷、气势磅礴的《劝人篇》、《猛虎学艺》、《忠烈骄杨》等曲目,表演者们在一腔一调的转换间,让观众们领略到不同流派浓郁而独特的韵味。作品《车票》对于河南坠子的传承来说,要在继承传统表演技法和流派的基础上,时刻保持契合时代发展和现代审美的守正精神。要守住河南坠子“源于河南、深入民间、唱中夹说、说唱育人”的根本特色,深刻领会曲种特点、传承流派精髓;还要守住“说书唱曲劝人方”的优秀传统,把河南坠子作为弘扬社会主…
    2023-09-06
  • 中国摄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曲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河南代表团欢送会在郑州举行

    2023年5月6日,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曲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河南代表团晋京前夕,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高度重视,为我省代表团举办欢送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玉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武皓主持。 黄玉国对参加大会的代表们表示祝贺,并对省摄协、省曲协团结引领全省摄影、曲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党的文艺方针路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作推出一批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精品力作。 黄玉国对参会代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扛稳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组织的决定上,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全局服务、为大会护航。二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国,紧密结合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生动实践,立足自身专长,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思路和建议。三要加强学习交流。借这次盛会向先进学习,广交艺术家朋友,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人才招引和交流合作,共同助力文化强省…
    2023-05-08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省曲协民协开展送欢笑走基层慰问演出

    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做好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总体部署,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武皓的带领下,河南曲艺名家、民间艺术家走进长葛市增福镇段黄庄社区、林州市农业农村局慰问演出。1月9日,省曲协副主席袁满、王国军等9位曲艺家,省民协副主席、国家非遗项目朱仙镇木版年画杰出传承人张继中等10余位糖画、剪纸艺术家,张永信等4名书法家,共3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文艺名家,来到长葛市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父老乡亲奉献了一场“赶文化年货大集,享文化年货大餐"的春节文化艺术盛宴。1月11日上午,一首河洛大鼓《领航》拉开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河南省曲艺名家送欢笑到基层走进林州市农业农村局慰问演出的序幕。整场演出汇集了多种曲艺形式,有耳熟能详的戏曲唱段《小二黑结婚》、河南坠子经典唱段《杨宗保点兵》、寓教于乐的山东快书《闯红灯》、快板书《焦裕禄》、群口相声《新春快乐》、小品《放学后》等,好戏轮番上演,精彩节目获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了浓郁的年味和曲艺艺术特有的魅力。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2023-01-16
  • 河南省曲协荣获“中国曲协优秀团体会员”

    2022年全国曲协工作视频会议召开3月22日上午,中国曲艺家协会召开2022年全国曲协工作视频会议,对2021年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并授予河南省曲协等单位“中国曲协优秀团体会员”称号。省文联党组成员武皓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交流。省文联党组成员武皓作交流发言武皓在发言中指出,2021年,河南省曲协积极团结和带领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二是以服务大局为职责,坚持发挥文艺“号角”的作用,唱响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创作推出了河南坠子《沁园春·<决议>颂》、动漫快板《河宝说经验·十个坚持》、群口相声《中国最牛》等作品;三是以打造品牌为抓手,坚持以点带面、整合资源,将曲艺特色优势转化成当地发展优势,开展宝丰马街书会优秀传统长篇大书网络擂台赛和书状元评选等品牌活动,推动周口太康申报“河南省曲艺之乡”、南阳成功举办首届三弦书大赛,带动各地市特色曲艺发展;四是以梯次培养为重点,坚持把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曲艺人才队伍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抓强中青年人才骨干…
    2022-03-22
  • 河南省曲协召开“加强相声界行风建设 自觉践行崇德尚艺”座谈会

    为积极响应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与中国曲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发出《关于加强相声界行风建设自觉践行崇德尚艺的倡议书》,呼吁广大相声艺术工作者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30日下午,河南省曲协在郑州召开“加强相声界行风建设 自觉践行崇德尚艺”座谈会。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范军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陈涌泉充分肯定了我省广大曲艺工作者崇德尚艺、潜心创作的优良作风。他希望,省曲协在强化行业自律的过程中,学习践行豫剧大师常香玉“戏比天大”的精神,把曲艺艺术作为神圣的事业,加强精神引领,履行培根铸魂责任,弘扬正能量,以精品力作感染观众;希望我省广大曲艺工作者,特别是相声表演工作者,加强协作交流,建设和谐融洽、精诚团结的良好曲艺生态,为相声行业繁荣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范军领学了倡议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倡议书要求,自觉抵制封建行帮陋习、抵制恶俗粗劣表演、抵制歪曲事实恶意炒作,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省曲协副主席鲁银海、崔银龙,以及全省5地市11家知名剧场负责人,省内知名青年相声演员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
    2021-05-06
  • 河南曲艺名家汇聚泌阳慰问演出

    鼓板铿锵,曲韵悠扬。11月18日下午,由省文联、省曲艺家协会主办,泌阳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河南省曲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慰问演出”在泌阳县人民会堂举行。陈冠义、袁满、白军选、张付中、牛兰青、师亚峰等曲艺名家轮番登场,说学逗唱,余音绕梁,为泌阳百姓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艺术发展成果,本场慰问演出曲艺形式多样,河南坠子、二人转、大调曲子、相声、快板、三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种都有展示,让基层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地域乡情和河南曲艺艺术的独特魅力。 省曲协副主席陈冠义联合青年相声演员陈曦,父子搭档表演相声《方言杂谈》,运用多种方言与台下观众互动,语言诙谐幽默,现场小朋友笑得合不拢嘴。国家一级琴师、著名曲胡演奏家张付中是泌阳人,这次回到家乡演出,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一上场观众就叫好声一片。他带来的曲胡独奏《新年大起板》《快乐的旅行》,旋律高亢明亮、节奏欢快,台下观众跟着旋律合拍,陶醉在悠扬的曲调当中。他受到观众的热情感染,即兴与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师亚峰合作表演了曲剧《李豁子做梦》一段,他们诙谐默契的配合把现场气氛推…
    2020-11-20
  • 第12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在河南宝丰举办—— “真正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望”

    展演开幕式上,省文联副主席张剑锋讲话展演现场 南腔北调赴盛会,座谈研讨谋愿景,为民说唱抒情怀……经过700余年的传承和连续12届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的积淀,中国曲艺界的知名品牌——马街书会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曲艺名家和草根艺人向往和云集的精神殿堂、民俗盛宴。2月7日至9日,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曲协、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12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在河南宝丰成功举办。“七百年民俗贯云天,七百年丰碑立心头儿;民风民俗接地气儿,千秋万代中华根儿。”活动期间,来自山西长子县的演员胡婉红以一曲长子鼓书《马街赶会》唱出了马街书会的根与魂。曲艺来自民间、根植大众本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前期共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报送的114个节目,涵盖相声、小品、快板、二人转、京东大鼓、河南坠子、陕北说书、四川金钱板、绍兴莲花落等55个曲种,报送节目数量和曲种数量均创历届之最。最终,来自18个省区市的25个节目入围展演,涉及21个南北曲种。2月8日至9日,百余名演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民间曲艺艺人负鼓携琴,齐聚田间。一时间,南腔北调云集,纷纷以书会友、以曲传…
    2017-03-21
  • 省美协等5协会完成换届

    12月16日~17日,隶属于省文联的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省影视家协会等5个协会换届大会在郑州召开。两日来,各个协会通过了工作报告,修改通过了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各个协会新一届的领导机构。省美协主席由刘杰担任,副主席由丁昆、化建国、李明、李学峰、李健强、连俊洲、张毅敏、封曙光、袁汝波、桂行创、谢冰毅、魏小杰担任;省书协主席由杨杰担任,副主席由王鸣、王荣生、云平、米闹、许雄志、李强、吴行、张建才、张剑锋、张高山、周斌、赵振乾、谢安钧、谢国启担任;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由刘鲁豫担任,副主席由杨峰、武强、罗勇、郑伟杰、赵洪、高均海、高辉担任;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由范军担任,副主席由王国军、李广宇、陈玉林、陈冠义、袁满、崔银龙、鲁银海担任;省影视家协会主席由王少春担任,副主席由王健、李暄、张少辉、张惠民、金萍、庞晓戈、宗树洁、蒋愈红担任。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曲艺家、影视家创作空前活跃,各项文艺活动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各个协会新任主席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积极回应社会和时代的热切呼唤,奋力开创我省文艺事业的美好未来。(转自…
    2015-12-19
  • 马街书会搬上舞台 河南曲艺进京献礼

    领导与全体演员合影黄晴宜看望演员姜昆观看后高度评价整场演出范军饰演老人带孙子逛马街书会是整场演出的引子赵维莉表演开场评书小香玉演唱《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王国军、白军宣等众演员演唱《马街书会颂》对书《夸宝丰》摄影:鲁银海、张海龙 9月22日,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曲协、宝丰县委、宝丰县政府组织的“马街书会——河南曲艺专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演出以一位老人带着孙子在正月十三逛“马街书会”为引子,将“马街书会”场景鲜活地展现在舞台上。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上将,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董耀鹏,河南省文联主席杨杰,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及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等领导和首都1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结合“中国梦”全国优秀曲艺节目推选展演活动,9月17日至26日,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向人民报告’——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暨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河南曲艺专场正是展演节目的一部…
    2014-11-13
  • 曲艺走基层全国百场巡演河南地区系列演出启动

    演出现场郭克迪、杨杰、张剑锋等观看演出范军、唐满意表演相声《论古唱今》 坐轮椅的老人来了,抱小孩的妇人来了,牵手散步的情侣来了,奔跑玩耍的孩子来了……7月16日傍晚,郑州市文博广场上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的目光都被“我们的价值观——曲艺走基层全国百场巡演河南专场演出”的启动仪式吸引住了。舞台上,著名演员、精彩节目轮番登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来了,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王国军来了,著名曲艺家陈梅生、白军选来了,优秀青年曲艺演员师亚峰等来了……快板书《公仆颂》、相声《合伙挣得多》、山东快书《面子》、河洛大鼓《账》、三弦书《孝子》、河南坠子《慈母泪》等经过精心挑选的曲艺节目寓教于乐,艺术地阐述了“国是家”“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等主题。此次演出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省曲艺家协会、郑州市金水区政府承办,旨在落实中央精神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通知要求,以曲艺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郭克迪,省文联主席杨杰,省文联副主席张剑锋,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振忠,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鲁银海等观看了演出。…
    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