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到河南武陟、温县考察调研民间文化之乡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2031
        2020年9月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邱运华轻车简从到河南武陟、温县考察调研民间文化之乡建设工作。9月8日上午,邱运华同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保才、秘书长刘炳强到中国黄河文化之乡——河南省武陟县,参加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暨第九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并对黄河文化之乡建设工作开展调研。9月8日下午,邱运华在省民协副主席王保才、省民协秘书长刘炳强、温县委副书记李备战、副县长李美玲、政协副主席严双军等的陪同下,在温县陈家沟调研太极拳发源地文化保护和发展等相关工作。
        9月8日上午,在论坛开幕之前,邱运华听取了武陟县县委书记秦迎军同志关于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建设的专题工作汇报,并对武陟县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与开发利用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武陟县委、县政府围绕黄河文化,在挖掘内涵、系统保护、新时代价值和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系统性的工作,这是实实在在地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继续深挖黄河文化,抢抓机遇,紧跟时代步伐,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与开发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论坛上,邱运华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作了题为《在新时代肩负起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的致辞。
        他说,河南省武陟县位于黄河北岸,地处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是悬河头,历来为治黄重地,万里黄河第一观——嘉应观是浓缩的治黄祭河历史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通过专家组实地考察论证,2013年5月颁发文件命名武陟县为“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同时成立“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武陟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成立了县黄河文化研究委员会和黄河文化及高质量发展重大工作专班,为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文化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和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大有作为,要坚定不移走在全国前列。
         邱运华与省内外50余名专家学者及各级领导一起观看了黄河文化专题展演。
        会后,邱运华在焦作市文联主席庞宏,武陟黄河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金洲,武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金太的陪同下到万里黄河第一观——嘉应观、沿黄公路王园线进行调研。邱运华听取了嘉应观负责人对嘉应观的介绍,肯定了嘉应观在中国治黄史上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教育意义;在调研王园线中,他对武陟以建设贯穿黄河滩区的王园公路为主线,依托连通郑州的武惠黄河浮桥、人民胜利渠渠首、嘉应观景区等资源优势,打造融生态湿地、田园风光、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武陟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项目表示了赞赏。
         下午,邱运华一行奔赴温县陈家沟调研太极拳发源地文化保护和发展等相关工作。他们先后到杨露禅学拳处、陈家沟太极拳学校、太极拳祖祠、太极拳博物馆、中华太极馆等处,通过讲解员介绍、实地了解发源地文化氛围,观看太极名家表演等,详细了解了太极拳流派传承关系和太极拳的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调研组认为,太极拳是极富中国传统民族特色元素的文化形态,陈家沟作为太极拳发源地太极文化氛围非常浓郁,通过此次调研,对太极拳含蓄内敛、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和太极阴阳养生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温县传承和保护太极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省民协供稿,王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