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三门峡市、宜兴市两地民间文艺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3389

        初夏时节,风景宜人。5月19日,值此第27届三门峡黄河旅游节开幕之际,三门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战略合作签约、宜兴紫砂捐赠三门峡博物馆仪式暨两市民间艺术家座谈会在三门峡市天鹅湖畔举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尹汉胤,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毋慧芳,三门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佰洋,三门峡市文广旅局一级调研员王保仁,宜兴市副市长张毅,宜兴市文联主席夏侯岭,宜兴市文体广旅局副局长、文联副主席张燕军等领导和三门峡、宜兴两市民间艺术家一起见证结盟,共话发展。仪式由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王保仁主持。
 
        三门峡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毋慧芳,宜兴市副市长张毅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宜兴和三门峡虽然远隔千里,但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很多地方既有各自的特色、各自的优势,也有很多共通之处。宜兴、三门峡两地民间文艺家协会战略合作,推动两地文化和文艺事业融合发展,是两地多年来的夙愿。宜兴是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享誉世界的“中国陶都”“教授之乡”“书画之乡”。千百年来,宜兴民间文艺事业在一代代宜兴民间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薪火相传下继往开来、创新发展。尤其是紫砂艺术,以独特的文化魅力,涵养了宜兴人的淡定和大气。一把小小的紫砂壶,蕴含着宜兴的山水灵性和文化元素,堪称一朵独具神韵、雅俗共赏的艺术奇葩。宜兴市民间文艺界,始终坚韧不拔、不倦探索,赋予了民间文艺新的时代气息、新的生机活力。三门峡市,被誉为美丽天鹅城,这里文脉厚重、文风鼎盛。一直以来,三门峡市文艺界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的创作心态,形成了内涵丰富、气韵清新的艺术生态,打造了独树一帜、不可复制的民间艺术风格。交流才能凝聚共识,互鉴才能不断前行。多年来,宜兴和三门峡两地艺术家同心同行、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民间文艺不断向前发展。
 



 
        在友好的气氛中,三门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宏民、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卫江安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上,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向三门峡市博物馆赠送了该市11个民间工艺大师的紫砂作品,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高俊作为代表捐赠,博物馆馆长李书谦受赠。三门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向对方回赠了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三门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学峰刻制的中华长城·虢州黄河澄泥印“民艺共兴”和全国规范字高级讲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吕江枫书写的书法作品。
 
        座谈中,两地艺术家们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三门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功签约,宜兴市向三门峡市博物馆捐赠紫砂作品,开启了两地艺术家进一步互动、两地文化进一步互鉴的新征程,这对两地相互赋能、优势互补,联袂共创感情高度融洽、文化深度融合的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交流增进共识,合作促进发展。两地的艺术家特别是三门峡市民间文艺家们表示,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合作机遇,开拓视野,开放胸怀,多向兄弟地市特别是友好单位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新一轮文化艺术的发展中展示才华,大显身手,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