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邵丽|以新贡献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3022


以新贡献建功新时代


邵 丽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有时代豪情、奋斗激情、民生深情的报告,有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令人产生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河南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河南文艺事业抢抓机遇、化解挑战,奋力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时期。


当前,河南文艺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报告中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部署校准文艺工作方位坐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河南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谱写新时代河南文艺事业更加绚丽的华章,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中心
讴歌时代实现新作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的前进方向。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河南省文联将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文艺工作正确方向。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宣传阐释、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创作。坚持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发挥专业高地的导向作用和人才高地的推动作用,组织开展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广泛的大型文艺活动。以文艺的力量发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为时代讴歌。



面向基层

服务人民展现新担当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广袤的中原大地、火热的现实生活、奋进的中原人民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们不能忘怀的情感所系。


河南省文联将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生活需要为工作导向,以常态长效机制有力推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百花回报沃土”、“到人民中去”、“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送欢乐下基层”、“中原文化大舞台”和河南作家进高校、梅花奖艺术团“送戏下基层”、“唱着奔小康”戏曲名家新春走基层、“放歌中原”艺术家进基层、“结对子、种文化”、“万名书家送万福”、“翰墨薪传”书法公益培训、群众书展、全家福全村福拍摄、“舞动中原”群众舞蹈活动、校园舞蹈节、“教你一招”文艺骨干培训等文艺惠民活动品牌,组织所属各文艺门类的名家名角深入到农村、学校、部队、警营、厂矿、社区开展慰问演出、义写春联、义拍照片等活动。完善引导和服务机制,进一步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支教等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河南民间文化之乡、戏曲之乡、书法之乡、曲艺之乡、杂技魔术之乡等特色文化基地数量种类多、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组织相关门类的艺术家开展定向帮扶,推动做大做强工艺美术、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民俗节庆等传统文化产业,主动融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



建强队伍

延伸手臂取得新进展


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推动河南文艺事业发展繁荣,需要文联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形成人才济济、英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河南省文联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部署,坚持正面引导、梯次培养,着力造就文艺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积极推动对河南文艺界代表人物、领军人物和文艺拔尖人才的扶持、宣传、推介工作。积极为青年骨干文艺人才的推介、展示搭建平台。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有力提升河南文艺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做好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建立组织、扶持创作、加强培训、开展维权来加强“文艺两新”工作。



守正创新

推出精品争取新成绩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新时代新征程上,河南省文联必须勇担责任,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倾情书写中原人民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创造之力、奋斗之光、发展之果,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黄河故事,努力创作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具有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


河南省文联将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把牢正确方向,完善机制保障,有效提升引导的组织化程度和引领水平。组织规划重大题材创作,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深入挖掘河南历史文化资源,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支持优秀文艺成果转化。坚持正确导向,严格评奖制度,完善监管措施,提升文艺评奖的公信度和影响力,更好引导文艺创作生产。主动适应新媒体对文艺的影响,探索文艺传播新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建设,做好网络内容建设和传播手段创新,推动优质文艺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网络化应用,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常态化同步展示传播,引导推出更多优秀网络文艺作品。



强身健体

优化生态焕发新面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环境是无价的财富。自然生态环境是这样,社会环境、行业环境也是这样。新时代新征程,河南省文联要承担起使命任务,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好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河南省文联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职能,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心实意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建设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为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提高水平、磨练艺术、发展事业提供支持帮助。积极探索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推动行业形成追求德艺双馨、抵制违法失德的氛围,带动从业者明德修身、立心铸魂,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发挥激浊扬清、引领风尚的作用,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贡献力量。在文艺界广交朋友,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转自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