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征程·文艺豫军新作为⑪|省评协主席孙先科: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3109

文艺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先科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既为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提出了强烈的期许,是激励文艺工作者发奋努力的时代号角。

1_副本.jpg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原则。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一切社会实践和文化事业的重要思想。中国一百年来的文艺实践证明,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设的社会主义文艺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成为凝聚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历史成就的重要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行之有效的最新成果,高举这面旗帜是保证社会主义文艺健康发展的原则立场。

2_副本.jpg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文艺是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什么样的价值为引领,以何种精神化人育民,以怎样的文化形态凝聚社会是关涉到意识形态可能变色易质的本质问题。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就决定了对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即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汇聚起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形成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价值体系,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

3_副本.jpg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无论是历史上还是轰轰烈烈的当代生活中,人民的勤劳与智慧、牺牲与奉献成就和创造了历史,也即将创造历史,将他们作为书写的中心是历史和现实提出的必然要求。人民也是欣赏文艺的主体,创作他们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也是社会主义文艺得以繁荣发展的必要前提。中国共产党是产生于人民群众、领导人民走向革命胜利、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队,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去讴歌他们、塑造出圆融饱满的共产党员形象,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社会生活的各条战线上,每时每刻都会涌现出富有牺牲精神和创造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人,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奏出的主旋律、发出的中国好声音。

 

孙先科说,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必须从一切优秀的文艺传统中吸取营养,创造出具有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象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使社会主义文艺真正成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转自大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