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省文联:闻“汛”而动,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2911

省文联主席邵丽带领干部职工搬运发往灾区的救灾物资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特大暴雨袭击,历时之久、范围之广、雨量之多、强度之大均为历史极值,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遭受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的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全国各地积极开展驰援河南防汛救灾行动,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大爱。河南省文联积极行动,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文艺传递感动、温暖人心、凝聚力量的优势,为夺取防汛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提供精神支撑。
 
   积极联动伸援手 传递真情与大爱
 
   灾难无情人有情。暴雨灾情发生后,河南省文联闻“汛”而动。7月23日上午,河南省文联党组发出捐赠倡议,省文联班子成员率先带头捐款,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知名艺术家积极行动。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省文联干部职工、知名艺术家累计捐款70余万元,其中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杨凤兰夫妇捐款30万元,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马国强捐款1万元,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李佩甫捐款5000元,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宋华平捐款20万元,河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吴行捐款10万元,作家陈渐捐款1万元……各种捐款还在源源不断地汇来。在捐款的同时,河南省文联干部上下齐心,多方联动,紧急采购灾区急需的物资,联系车辆。经过不停歇的联络及紧张的筹备、调运,23日下午5时左右,满载着河南省文联干部职工和艺术家爱心的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1100余件首批捐赠物资被运往灾区周口扶沟县和西华县,当夜已送达当地红十字会,以缓解前线救援人员及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同时,河南省文联号召全省文艺界积极行动,共同迎战汛情,与受灾群众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河南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必胜决心。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和省辖市文联闻令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救援行动。一批豫籍作家和外省作家,通过委托代购药物的方式,支援灾区新乡。河南省剧协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摄影家曹俊生通过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摄协向灾区捐赠了价值500多万元的物资。河南省摄协副主席郑伟杰组织救援队,携带专业快艇到达新乡获嘉县,转移被困群众20余批次、300余人,成功救出了年龄最小的两个月大的婴儿和年龄最大的70岁的患病老人。河南省曲协、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中国画学会、郑州市文联、周口市文联、洛阳市民协等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艺术家伸出援手、筹集善款,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贡献自己的力量,支援防汛救灾。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范军带领省曲协相关工作人员,组成100多人的党员突击队,参与物资运送等救援行动。河南省杂协向灾区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救灾物资。河南省民协向灾区捐赠水泵、瓶装水等价值2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河南省舞协、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组织采购大批生活物资和救灾设施,紧急运往周口、新乡等受灾地区。
 

省文联闻“汛”而动,积极筹备救灾物资
 
   文艺凝聚人心 携手共克时艰
 
   郑州地铁救援的危机关头,一句句“让老人先走”“让女同志和孩子先走”的画面历历在目;列车停运候车大厅,少年们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犹如电影镜头一般;甚至一个包子铺老板在店外打上“包子不卖,谁饿了就拿”,这些简单大爱的行为让人不禁泪流满面……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场景,见证了河南人的无畏、坚韧、爱和勇敢,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河南挺住。为记录防汛救灾的温情时刻、讲述闪耀人性光辉的动人故事、书写抗洪英雄的感人事迹,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彰显文艺工作者的社会担当,河南省文联第一时间号召组织动员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防汛救灾一线采访创作。河南省曲协推出了系列曲艺作品《真情汇聚大河南》《今天的河南》《胡辣汤的感谢信》等,将一段段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故事收集加工,以曲艺的形式向英雄致敬,为抗洪救灾一线人员送去一份暖心力量,激励着河南人民携手同心、共抗灾情的士气。灾情伊始,画家侯震就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数幅抗洪救灾主题创作组图,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绘制出抗洪救灾的场景,刻画出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呈现出灾难面前,普通人在平凡中的无畏和伟大,部队官兵面临灾情时的英勇与担当。正如侯震所说,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的画笔不仅仅是简单描绘出一幅画作、完成一张作品,更应在灾难面前,用自己的专业能力,透过艺术创作,传递出一种不畏艰险的信念、一种充满希望的精神力量、一种中华儿女对初心的坚守和身体力行的动人诠释。
 
   同时,河南省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还通过官媒、微博、公众号、抖音等各大公众平台,宣传抗灾英雄的感人事迹,记录抗灾抢险的温情时刻。
 
        接下来,河南省文联还将汇聚河南文艺界的力量,持续做好灾区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号召广大作家、艺术家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防汛救灾开展主题创作活动,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鼓舞信心,为河南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作出贡献。
 

省文联干部职工组织运送防汛救灾物资
 
        (作者:胡善锋 西振岩,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