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回首峥嵘路 百岁正芳华 河南省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3703

       100年栉风沐雨,步履铿锵;100年砥砺奋进,人民至上;100年沧桑巨变,奉献担当。

        6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艺心向党——河南省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举办。全省艺术家们欢聚一堂,以忠诚之心、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向党汇报河南省文艺界近年来取得的艺术成绩,展现全省文艺工作者对党的深厚感情。

       整台晚会分为序曲和“英雄之光”“信念之火”“出彩之路”三个篇章,节目形式多样,创意新颖,内涵深刻,精彩纷呈,带给观众一场视听盛宴和精神洗礼。

       
       晚会上,邵丽、李树建、周虹、刘杰、杨杰、刘鲁豫、宗树洁、袁满、孔夏、闫敬彩、程建军、席卫权、申慧生等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代表一起登台,作为不同文艺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代表各自界别,以热血情怀诉说滚烫话语,向党献礼,表达艺术家永恒的初心和忠诚的信仰。

       “英雄之光”篇章,通过舞蹈《英雄赞歌》、诗朗诵《一树花开》、豫剧《红梅赞》《铡刀下的红梅》《红色娘子军》《乡村警官》《红灯记》等一组红色经典,歌唱英雄群体,赞颂英雄信念的光芒和不朽的精神,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对任弼时的扮演者,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王健的访谈,让人们重温往事,领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山花别样红》中,民间艺术家许煦的剪纸《四渡赤水》、张振福的泥塑《上甘岭·一个苹果》、李其祥的50米丝绢烙画长卷《黄河万里图》,以高超的技艺和独具的匠心,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歌曲及摄影作品展示《中国河》,歌颂党在百年征程中,如九曲黄河般百折不挠,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壮丽史诗。

       “信念之火”篇章,一组歌曲《红旗渠凯歌震天响》《八月桂花遍地开》《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歌颂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焦桐树下,挥毫泼墨,我省书法家们在兰考书写百米长卷向党献礼,表达他们葵藿倾阳,对党的热爱和学习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情怀。杂技、肩上芭蕾《追梦》如梦似幻,新意迭出,呈现高、难、险、奇而和谐的艺术之美。


 
        晚会特别增设向老艺术家致敬环节,书法家张海、作家李佩甫、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善朴、指挥家吴歌、画家曹新林、摄影家魏德忠、影视导演顾琴芳、少儿舞蹈教育家曹尔瑞、曲艺表演艺术家宋爱华、杂技表演艺术家张金贵、民间文艺家夏挽群、文艺评论家孙荪等12位合计年龄956岁的老艺术家们,走上舞台,聆听着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同云朗诵的致敬词。百岁老人、豫剧五大名旦之一的马金凤通过视频连线向晚会发来祝福。
 
        “出彩之路”篇章,歌曲《乡愁》《亲爱的共产党》、曲艺联唱《河南老家》,熟悉的乡音,温暖的唱词,让人触摸华夏文明的根脉,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其间,美术家们用丹青妙笔绘就的《中原风·黄河魂》,伴随着美妙的箜篌演奏,展现了中原雄风的博大雄浑和河南人民奋斗精神的荡气回肠。
 
        晚会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完美收官。观众纷纷表示,这是一台高质量、高品味、高规格的盛会,是河南省文艺界向党百年华诞的献礼,全面展示我省文艺家的风采、文艺成果的魅力,彰显我省文艺界的精气神。 













 
        (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