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征程·文艺豫军新作为⑨|省杂协主席李锦利: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110

1_副本.jpg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国文化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要求不断深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杂技家协会主席李锦利说,这为做好今后的文艺工作、杂技工作提供了方法论,值得他们深入思考、把握。


李锦利说,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组织好完成好中国第五届杂技艺术节,以崭新的杂技艺术风貌讲好中国故事。而在今后一段时间,河南省杂技家协会则要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基层的联系和支持,带领全省杂技界共同做好工作,开创河南杂技新局面。

 2_副本.jpg

一是加强理论建设。报告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河南作为杂技大省,近年来杂技理论建设取得一定成果。今后,计划进一步探索建立以杂技创作、教育、理论、经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化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贡献力量,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3_副本.jpg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离不开包括杂技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杂技队伍建设。今后,我们将一方面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上统筹推进杂技教育工作,实现我省杂技高端人才的贯通培养;另一方面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营造杂技界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生态。

 4_副本.jpg

三是加强精品打造。“文者,贯道之器也”,文艺界承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使命,离不开具体的文艺作品。今后,将继续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牢项目抓手,坚持搭建平台,鼓励艺术创新,严抓作品质量,强化宣传推介,加强创作引导,促进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四是加强文旅文创融合。报告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今后,将进一步发挥杂技艺术文旅融合的优势,加大文旅产业培育力度,推动全省杂技精品剧目与各大景区加强合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

 

五是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报告强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今后,河南省杂技家协会将立足新形势,发挥杂技艺术对外交流的传统优势,坚持国际杂技赛场和国际演艺市场两手抓,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打造精品剧目,讲好中国故事,实现河南力量的“本土化”表达。

 

转自大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