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征程·文艺豫军新作为⑩|省民协主席彭恒礼:守住民族文化底色,筑牢文化复兴基石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3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彭恒礼说,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应努力创作更多更好,优秀的、有深度、有道德、有筋骨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1_副本.jpg

民间文艺诞生于农耕为基础的乡土社会,乡土是民间文艺的基石,乡村是民间文艺的大本营。

 

在彭恒礼看来,它植根于数千年中国乡土社会,反映人民疾苦,表达人民心声,是民族文化的根脉所系。传承和繁荣民间文艺,就是为中国文化建设打基础,是“培民族文化之根,铸民族文化之魂”的重要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高举民族文化自信之旗。文化自信要建立在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认同的基础上,建立在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弘扬的基础之上。繁荣党领导下的民间文艺事业,就是守住民族文化的底色,筑牢中华文化复兴的基石。

 2_副本.jpg

为了实现乡村文化的振兴,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启动了“乡村民间文艺会客厅”工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试点。

 

据悉,民间文艺会客厅,采取国家出政策,乡村出空间,民协出人才的建设思路,充分利用村史馆、文化站、图书室、村广场等公共文化空间,经过整合提升,转型升级为新时代的现代化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会客厅集培训、服务、展览、展示于一身,以民协组织为骨干,以文艺活动为抓手,实现对乡村社会的长期赋能,提升村民文艺素养,繁荣乡村文化,培养文艺爱好者和接班人。

 

“民间文艺会客厅建设,对于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彭恒礼表示,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进河南民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自大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