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征程·文艺豫军新作为③|省音协主席陈静: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2292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我国文化建设作出系统阐述,指明了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方向。”114日,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陈静说,结合河南实际,省音乐家协会要在今后一个时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努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1_副本.jpg

陈静说,过去五年,河南在全国音乐类赛事和作品征集评选当中,荣获多个奖项,在全省组织的其他赛事活动和作品征集评选当中,河南音乐工作者创作的作品品质不断攀升,音乐人才不断涌现。省音协在组织开展采⻛创作、支教志愿活动,、“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欢乐下基层”“到人⺠中去”等公益惠⺠演出、发挥专委会优势、开展各类音乐活动等许多工作中都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河南音乐事业面临机遇和挑战,亟待开创新局面的时期。

 

陈静说,应该充分发挥音乐工作的优势和广大音乐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时代呼唤着新作品,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响应时代和人⺠的呼唤,植根中原热土,汲取黄河文化滋养,才能创作出真正反映时代精神、贴近人⺠生活的优秀作品。只有努力加强自身修养和音乐队伍建设,增强广大音乐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奏响河南音乐的新乐章。

 

实干兴文,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广袤的中原大地是一片厚重的文化沃土,这块沃土,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音乐人必须在音乐作品创作上彰显新担当。”陈静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的主旋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_副本.jpg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爱的优秀作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重大题材创作。同时,要继续关注关心关爱全省音乐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的音乐艺术人才。”陈静如是说。

 

转自大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