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开封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718

微信图片_20230116163344.png

1月14日,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开封朱仙镇启封故园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宪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彭恒礼,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炳强以及开封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16163433.png 

李倩宣布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幕。指出,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所蕴含的团圆、欢乐、祈福、孝义和慈善等文化元素,承载和传承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的价值观念和情感需求。一直以来,中国民协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抓手,大力倡导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风,引导人们摈弃陋习、激浊扬清,让传统节日真正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微信图片_20230116163444.png

彭恒礼在开幕式上说,举办年文化节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所想,做人民所愿,用民俗民艺为祖国人民献上新春祝福,送上一道道节日文化大餐。


此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承办。本届年文化节系列活动自1月14日至2月8日,为期26天,8大类16项活动,亮点纷呈。活动期间将精心组织传统民俗游艺、传统民俗大联欢、中原贡品河南老字号展示和分会场精忠岳庙文化活动、西姜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等8大类系列活动,打造“印象朱仙镇·醉美中国年”特色文化品牌,给广大游客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下午,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年文化大讲堂以“宋风古韵说春节”为主题,开展了三场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宪昭研究员作题为《神话传说与年节文化》的学术演讲,介绍神话传说与年节文化的关系。河南大学文学院陈丽丽教授作题为《宋词里的春节》学术演讲,介绍宋词文化与春节文化的关系,以及“东风夜放花千树”等描述春节习俗的千古名句。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彭恒礼作《古戏台上的春节习俗》专题报告,介绍春节演剧习俗与春节文化的关系,以及戏曲文化在春节中的地位和作用。


省民协供稿,王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