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邵丽:让更多作家沉下去,走到人民中去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582

MAIN202303070806000576358269075.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河南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邵丽同河南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开始了一个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第一年时光。

 

邵丽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将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谈到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她说自己今年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是,讲好黄河故事,打造黄河国际旅游带。具体来说就是希望联动黄河景区所在的九个省,建立黄河流域城市发展共同体,打造黄河两岸旅游风光带。

 

身为一个文艺工作者,邵丽自然更加关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在她看来,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光,是人民的精神食粮,中国古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之后,精神生活的富有就成为人民群众的刚需。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为指引,努力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和目标,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在采访中,她坦言,自己是一名作家,文学总是从最贴近人心的地方构筑起可以打通历史与现实、过去与现在、物质与精神的桥梁,而这也是最坚固、最便捷的桥梁。从这个意义上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打动人心的文学作品去凝聚力量。

 

这些年,邵丽的笔触涉猎广博,从《挂职笔记》到最新创作完成的《金枝(全本)》,她一直在思考文学创作如何讲述人民的生动故事。《金枝(全本)》以家族式小说的视角呈现了河南人民的百年生活史,讲述了从前辈逃离土地、到后辈回归土地的历史命运,描绘出新时代乡村巨变的精神图谱。

 

说到文学创作,她认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智慧,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必然需求,文学创作永远离不开人民,文学作品要深刻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命运、感情,描绘出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蓝图,引领风气,启迪人心。邵丽表示,河南是文学大省,“文学豫军”是一块金字招牌,河南作家历来就有家国情怀,十分关注现实题材创作,未来要号召更多作家发扬好这一传统,让更多作家沉下去,走到人民中去,走向生活大地,创作出更多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转自中国作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