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共河南省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4669
 
中共河南省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
通  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1月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文联党组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反馈问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从紧从严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同时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巡视整改各项要求。5月31日下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视整改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症结,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进一步强化了警醒和敬畏,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及时成立省文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文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党组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根据各自分工承担相应的整改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本部门整改工作,逐条梳理整改措施,逐项推进整改任务。
        (三)细化整改方案,统筹推进落实。针对省委巡视意见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和4条意见建议,梳理细化30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105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同时,结合我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措施要求。对整改工作进度采取动态管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跟踪督促,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见效。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一方面不断强化已有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另一方面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日常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意识形态工作等领域和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从紧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履行省文联职能不到位
        1、学懂弄通做实不到位。
        (1)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学习质量。二是抓好班子集中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讨纳入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系统开展学习。2月份以来,已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等内容。三是抓好个人自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组成员分别制定了个人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完成。四是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提高学习秘书做好学习服务工作的能力和责任心。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
        (2)运用“五种学习方式”不充分。整改情况:一是灵活运用“五种学习方式”。紧密结合文联和全省文艺工作实际,积极提高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力求学深悟透。二是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河南省文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对建立领导干部“五种学习方式”制度化常态化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并严格落实。三是加强集体研讨。已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四是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党员干部发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等书籍共计700余册。班子成员将结合学习收获,为基层支部讲专题党课。
        (3)学用结合不紧密。整改情况:一是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文化艺术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切实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二是教育广大文艺工作者强化自己之于时代和民族的责任担当。充分利用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主席团会以及各协会主席团会、理事会等会议开展以会代训,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三是积极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持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采风创作,省摄影家协会围绕“美丽乡村·老家河南”主题组织摄影家集中深入采风,省曲艺家协会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曲艺家赴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大别山革命老区采风,并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四是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加大现实题材与乡村振兴题材、黄河文化题材作品的扶持力度,完成组歌《中国梦·丹江情》,排演豫剧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豫剧现代戏《南水迢迢》、蒲剧现代戏《布衣英雄》等。古典舞群舞《大河三彩》以最高分荣获第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唐宫夜宴》成功“出圈”引起全国轰动;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荣获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和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剧作品奖提名,联合摄制的戏曲电影《花好月儿圆》荣获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评委会荣誉;儿童魔术剧《东方魔幻城堡——哇咔哇咔糖果星球》被列入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五是引导督促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2日上午组织举办“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者岗前培训班,引导文艺工作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加强行风建设,4月30日下午举办“加强相声界行风建设自觉践行崇德尚艺”座谈会。在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被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和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申慧生被评选为优秀志愿者,“吴行书法教室”艺术支教项目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统筹引领全省文艺事业发展不够有力。
        (4)统筹谋划发展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加强谋划策划。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关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认真研究落实举措,统筹推进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二是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为文联所有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选编》,制定《河南省文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制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确定落实思路、措施要求和重点项目,并制定工作台账,确保任务落实。三是制定河南文艺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河南文联和文艺工作实际,制定了《河南文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省委部署逐项实化细化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落实。四是加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项目扶持力度。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列入2021年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项目,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在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上印发《河南省文联2021年工作要点》,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列入其中。已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黄河生态文化影像名片创作工程《大相中原》刘鲁豫摄影作品展,已创作出版长篇小说《黄河故事》《金枝》等一批优秀作品,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5)履行核心职能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切实履行职能。突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核心职能定位,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着力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着力加强行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型,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延伸工作手臂,完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工作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河南省文联加强新文艺群体团结引领工作的实施办法》,全面提升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服务帮扶水平。三是加强对戏剧界新文艺组织的联络协调。推动成立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民间职业院团工作委员会,拟于6月召开筹备会,7月开展相关调研,9月中下旬正式成立。四是加强“互联网+”文艺群体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与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密切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在线会员管理,正在研究制定《河南省文联“互联网+文艺”建设实施方案》。五是实施“出彩河南”文艺“双创”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艺品牌创建工程。加强创作规划,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完成国画《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油画《西北革命烽火》《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小麦高产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打造大型魔术情景剧《希望的田野》。加强活动品牌打造,成功申办第5、6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暨11、12届中国杂技金菊奖评奖、全国第七届画院双年展、全国第六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等国家级文艺活动。通过这些举措,部分文艺门类“高原”上“高峰”初现,郑伟杰、李馨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魏德忠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摄影家”荣誉称号;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谷松章、张利安获书法创作方向银奖,我省书法创作入选总数和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
        (6)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组主体责任。3月31日成立了省文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为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定期研究解决深化改革相关问题。二是巩固深化文联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省文联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扎实推进任务落实。严格对照《河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河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逐项梳理改革任务的开展情况,建立《河南省文联深化改革任务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逐条对账销号。四是加强检查督导。由省文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7)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按照领导班子分工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党组会议重要议题。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省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检视和调整台账》,逐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各部门着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总体态势。三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河南省文联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和《河南省文联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响应预案》,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和季度分析研判机制,并抓好落实。四是加强相关知识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建立部门负责人和处级干部《省文联意识形态文件阅签台账》,明确阅签要求。
        (8)制度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各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落地。结合省文联工作实际,修订《省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明确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指导。二是严格履行新媒体账号报批备案手续。对新媒体账号备案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未履行报批备案手续的新媒体账号相关单位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备案手续。三是抓好新媒体相关制度的教育培训。举办第一批新媒体运营工作培训会,部分部门负责人及新媒体运营管理人员集体学习了《河南省文联加强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河南文艺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文件,后续培训会按批次陆续开展。四是严格落实期刊“三审三校”制度。通过公开招聘、挂职等方式,为《莽原》和《散文选刊》杂志社增加编校人员,严格执行期刊“三审三校”制度,提高办刊质量。在中宣部出版局对全国100种文学期刊开展的编校质量抽查中,被抽到的《莽原》《故事家》编校质量合格,其中《莽原》编校质量在100种文学期刊中排名第2。
        (9)阵地监管不严格。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对部门所属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及研讨会、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日常管控。二是细化新媒体审核把关机制。修订完善《河南省文联加强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新媒体平台的发稿实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所有信息发布严格按流程执行。三是抓好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自律“防火墙”。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各文艺家协会会员的思想引领。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河南省文联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省级文艺家协会2021年度会员培训的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13个文艺家协会本年度拟培训会员累计1500余人次。五是加强各文艺家协会会员管理。对《河南省文联关于加强所属省级文艺家协会工作的意见》进行修订,对第五章会员服务管理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
         4、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弱化。
        (10)谋划不够。整改情况:一是扛稳抓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研究部署,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组织制定《河南省文联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研究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先后召开党组会和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谋划省文联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河南省文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河南省文联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并认真落实。三是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修订完善《河南省文联关于加强所属省级文艺家协会工作的意见》,增加第六章《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三条九项内容,对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11)“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组班子成员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加大对各协会的监管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有计划分类别对文联各处室、协会、各直属单位开展业务检查,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二是完成2021年岗位廉政风险点编制工作。深入梳理了排查各部门廉政风险点,并确定廉政风险等级,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人。三是推进河南省书法培训中心注销。正在严格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文件规定,对河南省书法培训中心进行注销。四是规范省音协考级工作。目前考级工作由省音协直接管理,具体工作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委员会河南考区办公室负责。五是规范省舞协考级工作。就选聘考级活动管理服务机构合作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严格按照竞争性谈判相关程序与符合资质的相关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六是积极推动省作家协会完成备案工作。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待备案完成、满足设立独立账户的条件,立即设立独立账户。
        (12)以案促改不扎实。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相关安排部署,坚持以案促防、着力抓早抓小。二是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及时更新以案促改案例库,党组已集体学习了省纪委典型案例通报。拟组织召开以案促改大会,对因违纪受到处分的案例进行通报。三是补齐制度漏洞。针对公车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积极指导所属单位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纠偏,并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切实防止“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的问题。
        5、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虚化。
        (13)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存在漏洞。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联系机制。优化驻部纪检监察组内日常监督工作分工,将全组人员分成若干小组,全面负责所联系单位的日常监督工作。二是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着手修订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建立与归口监督单位之间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严格按要求参加省文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议、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会议。三是强化日常监督。针对重点工作或有关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监督检查,做到主动出击、精准发力。重要时间节点下发正风肃纪通知,对公车管理使用、值班等情况进行检查,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的通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省文联和综合监督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不漏项、不跑偏、见实效。
        (14)执纪办案不够有力。整改情况:一是充实执纪办案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推行全员办案,重要问题线索集体会商研判,案件处理意见集体研究决定。二是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日常监督,加强与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省文联机关纪委的沟通协调,主动对接审计部门,不断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努力实现执纪办案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15)监督重点不突出。整改情况: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制定驻部纪检监察组《2021年工作要点》,不断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第一议题”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等情况的监督。二是突出监督重点。梳理省文联年度重要监督事项,对重要事项从开始动议就介入监督,全面了解监督事项,及时发出廉政提醒,根据需要派人全程参与监督。三是完善责任体系。监督督促省文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河南省文联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四是调整机关党委内部职责分工。明确机关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要求机关纪委提高思想认识,集中精力履行好监督职责。五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培训力度,举办了机关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的纪检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纪检工作业务知识。
        6、作风建设有差距。
        (16)工作作风不扎实。整改情况:一是抓牢抓实党组班子作风建设。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对各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形成强力抓落实的风气,推动文艺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二是对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实行项目制、专班制。对于2021年度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纪录小康工程”、“我们的中国梦——河南文化进万家”活动等重点工作项目,逐一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完成时限,结合机关纪委工作督查、年终考核加大督导问责力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制定《省文联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严格申报、评审、使用、管理和效益评价,加强项目资金过程监管和绩效考评,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有关管理措施。制定印发《河南省文联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项目后续跟踪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力争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17)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工作纪律,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文艺活动管理。制定《河南省文联文艺活动管理办法》《河南省文联文艺家协会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对展览活动的规范、引导,大力倡导简朴办节、简朴办展。三是建立常态化的基层调研工作机制。制定《河南省文联2021年度调研工作方案》,今年以来,文联党组成员先后赴渑池、孟津等27个县、区文联进行调研,积极加强基层文联的工作指导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基层文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8)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多种方式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问责,坚决戒除“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二是从严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对无依据发放劳务补贴的部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部门负责人深刻反思,并认真进行了整改。三是制定出台《河南省文联劳务报酬发放暂行办法》。根据中国文联有关规定和河南省财政厅相关财经法规,结合省文联实际,研究制定河南省文联劳务报酬发放暂行办法》,规范省文联各类劳务报酬发放管理工作。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开展预算绩效专题讲座,组织各部门统一集中学习相关内容,并对新出台和修订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领导班子建设不到位。
        (19)党组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视不够。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并研究制定《河南省文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办法》,提升各项组织生活标准。二是推动文联与所属劳动服务公司脱钩。将该问题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三是加大党组会议决议督办力度。制定《省文联工作督办制度》,由办公室负责及时收集汇总所督办工作事项的进展与完成情况,并就文联党组议定事项和交办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切实抓好督办工作的贯彻落实。四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史中获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砥砺初心使命、提升能力本领。
        (20)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组决策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结合新时代文艺和文联工作发展实际修订出台《省文联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规范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二是严格落实党组集体领导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省文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规定等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办事,确保党组会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1)组织生活不严肃。整改情况:一是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民主生活会标准,切实提高省文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高质量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召开省文联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成员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诚布公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党组成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三是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前研究制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扎实开展会前学习、检查反思、谈心谈话,党组成员分别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5月31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组成员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取得了预期效果。四是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省文联主席邵丽等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和督促把关作用。
        8、抓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
        (22)抓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抓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抓领导责任、机关党委抓直接责任、各支部抓具体责任,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推动省文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委机关党建工作专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作用,协助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今年省文联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具体安排,制定《河南省文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并认真落实。三是完成机关党委换届。已于2020年底开展了机关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9名机关党委委员和7名机关纪委委员。四是建立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检查督导机制。定期对基层组织的组织生活进行常态化检查督导,5月上旬机关党委对11个支部进行了逐一督导,并下发了《关于对省文联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的通报》。五是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了《省文联党支部星级评定暂行办法》,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工作,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议和学习记录,按规定交纳党费。六是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述职述廉的内容。在省辖市和省直单位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中,各班子成员严格对照文件要求对2020年全年工作情况尤其分管部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把抓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了述职述廉报告中。
        (23)抓组织建设不实。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调整支部构成、提升支部的组织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对联合支部进行调整。对原有6个组成部门的联合支部省剧协音协支部进行调整,将省舞协的党员调整到了省民协曲协支部。三是积极推进支部换届。结合2021年支部换届工作,对涉及换届的人事老干部处支部等9个支部下发了预通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支部换届工作。四是对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支部进行拆分。把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支部拆分成第一支部、第二支部两个支部,拆分后第一支部党员40人,第二支部党员15人。五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由机关党委对各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情况定期检查、定期通报,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严格。
        (24)抓队伍建设不力。整改情况:一是狠抓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党员管理,深化学习教育,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设过硬党支部。二是积极提升党务工作者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举办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培训班,组织11个支部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抓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的能力水平。三是对集中学习流于形式的支部限期整改。机关党委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存在问题的党支部认真进行了整改,并提交了整改报告。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印发《省文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过举办学习研讨会、读书分享会、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等方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鲜活性,激发文联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
        9、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
        (25)党组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谋划,及时选齐配强各协会负责人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二是拓宽用人视野。针对部分协会和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扎实履行选人用人职责,综合采取调任、挂职等方式,明确了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充实了2家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三是加大人员补充力度。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人才引进发展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根据编制空缺情况,着力引进各艺术门类高层次人才,及时补充新生力量。
        (26)干部队伍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省委《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用好用足用活职务职级并行政策,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多晋升空间。二是着力增强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选派1名机关处级干部到宁陵县孙迁村驻村帮扶,推动年轻干部多岗锻炼、加快成长成才。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政治统领,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和知识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27)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程序不严格。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二是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选人用人的方针政策和制度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文书档案。三是注重对试用期满的干部进行严格的深入考察考核。2020年底,对试用期满的省文学院2名副院长、省书画院1名副院长,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严肃认真地考核考察并形成考察材料,已经党组研究通过并办理正式任职手续;2021年初,对试用期满的5名新招录公务员进行严格考核,并由其工作部门出具考察鉴定材料,已经党组研究通过并办理转正定级手续。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差距。
          (28)整改主体责任缺失。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点带面,持续真抓实改,把相关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这次巡视整改范围,逐条整改,逐项落实。二是组织开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组织开展了“2014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2018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回头看,核查梳理4个需要长期坚持或未整改到位问题,均纳入此次巡视整改范围并建立台账,一体推进落实。三是针对房产证办理问题,成立了房产证办理专项工作小组,分管领导、省文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负责,委派办公室专人办理。下一步将积极做好与郑州市房管局、省事管局的沟通。四是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重新修订《河南省文联财务管理办法》《河南省文联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河南省文联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日常财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定期开展单位账目和票据自查,防止发票和固定资产等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再次发生。五是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机关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策划开展各类主题文艺实践,以党建工作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29)整改监督责任缺位。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在纪检监察组今年第一季度工作例会上,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党委(党组)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等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对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加强跟进监督督促,派人多次到省文联了解整改进展情况,督促有关问题线索办理和纪律检查建议书落实。二是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集体会商研判,集中时间力量及时办理。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驻部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6件,自办5件,转办1件,已办结5件,1件正在办理。对存在问题的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规范管理。三是完善整改机制。既抓好集中整改情况的监督,又持续跟进长期整改任务的监督,坚决防止文字整改、虚假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四是坚持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效果。把巡视整改监督纳入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坚持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突击督查相结合,严格对照整改工作台账逐项审核,从严把关,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和责任进一步实化、具体化、可操作。
        (30)整改制度未落实。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堵塞制度漏洞,固化整改成果。二是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梳理现有各类规章制度并列出清单,审慎稳妥地开展制度文件的修订完善工作,共计修订文件17个,新制定文件12个。三是规范聘用人员使用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河南省文联聘用人员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建立健全聘用人员工作台账,及时更新信息,实现动态管理。四是建立完善文联领导干部联系基层长效性、常态化机制。重新修订了《关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若干规定》,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先后赴渑池、孟津、禹州等近30个县、区开展调研,撰写了《河南省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情况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4篇,并建立了《河南省文联2021年度调研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切实改进落实。
        三、强化搞好统筹兼顾,以干事创业检验巡视成果
        下一步,省文联党组将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加强文联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推进业务工作、推动深化改革相结合,为推动河南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树立道德高线,划清纪律底线,真正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二)不断提升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大事的领导作用。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抓大事的领导作用。围绕保持和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履行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强化理论武装、引导推动文艺创作、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等方面工作做实做好,更好履行文联组织职责。
        (三)高标准抓好持续整改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巡视反馈问题见底清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年底前应完成的任务,继续集中攻坚,跟踪抓好落实,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决不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和任务清单,以更严的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事项,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上升为制度,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对整改中已经制定的制度切实抓好落实,强化刚性约束;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在增强制度执行力上持续发力,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1-63685517,67919976;邮政信箱:郑州市经七路34号河南省文联;电子邮箱:henanwenlian@163.com。
 
 
                                                                                                                                中共河南省文联党组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