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艺观察|​让文艺之光照亮共同富裕的美丽梦想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855

让文艺之光照亮共同富裕的美丽梦想
 
文新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强调,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与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提升。实现共同富裕是物质积累的过程,也是精神丰实的过程,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这就要求“强精神”“润心灵”。
 
        文艺是滋养心灵的清泉,也是强健精神的良器。推动人民精神共同富裕,必须把文艺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源源不断地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用向善的文艺鼓舞人民精神追求,用向美的文艺充盈人民精神世界,用向上的文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全体社会成员充分享受无限涌流的精神财富,自信徜徉在繁花似锦的精神家园。
 
        “辞之所以能鼓天下者,乃道之文也。”核心价值观是维系一个民族的精神纽带,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道之所存。实现文艺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精神共同富裕,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艺术的独特方式,礼赞民族精神,讴歌伟大实践,为时代赋彩、为英雄塑形、为理想布光,在刻画精神丰碑中铸就艺术丰碑,在推动历史的创造中实现艺术的创造,涵养刚健质朴的精神气质,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真善美的明灯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永远闪亮,引导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至高至善的精神境界。
 
        精品是衡量文艺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一个时代的文艺是由精品标定的。促进人民精神共同富裕,文艺要有体量的增长,更要有质量的提升。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解决文艺作品“有没有”“多不多”的问题,更要解决文艺作品“优不优”“精不精”的问题。广大文艺工作者当牢记艺术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品意识,从时代巨变寻找灵感,从“国之大者”提炼素材,在奔涌的生活激流中刻画美好心灵,在现实的矛盾冲突中塑造人物形象,传承中华文化血脉,厚植美学内涵,借鉴科技进步成果,丰富表现手段,克服浮躁顽疾,抵制不良诱惑,以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大作力作,构筑文艺创作群峰耸峙、艺术精品竞相涌现的壮丽景象。
 
        大道如砥,踏歌而行。实现文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健康清朗、砥砺创新的行业生态。文联是文艺工作者的家园,是行业建设的主导力量,应把“做人的工作”这个核心任务和“推动文艺创作”这个中心环节统一起来,积极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结构转型带来的文艺创作生产格局新变化新特征,跟上时代节拍,增强问题意识,创新思路方法,优化引导机制,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盘活既有存量,团结新兴增量,充实整体力量,激发发展能量,更广泛、更有效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德艺双馨,自觉修身守正,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践行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以创作佳绩履行职责使命,用良行善举担当社会表率,为民族立心,为时代铸魂,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昂首前进。
 
        (转自中国艺术报,王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