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启雄|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273

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方启雄

省文联党组书记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化的又一重大成果,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承载中华文化主根主脉,更应知责担责、知重负重,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并自觉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一、深切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

深切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在重大理论观点上的创新突破和在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重在深入学习领会其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重在用理论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对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市场、文艺与生活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作出的科学阐释,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做好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正确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之“矢”去射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之“的”,广泛凝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文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坚持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我们必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拓展文艺工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这明确了文艺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我们必须更好地把向善向上的价值观融入文艺作品之中,更好地承担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这体现了我们党领导和推动文艺工作的鲜明立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这展现了我们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谋划,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文艺沟通心灵、搭建桥梁的重要作用,让世界人民在欣赏中国文化艺术的过程中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二、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重要论断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极大深化,也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文艺发展的空间无比广阔,文联承担的使命无上光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抓好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坚持系统化思维。对标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文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在中心大局中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河南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安排,统筹推进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强化同向发力、上下贯通、互联互通的工作理念和机制,加强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单位、高等院校、文艺院团及各级文联、协会的合作,实现跨区域、跨门类、跨行业、跨部门融合发展。
坚持项目化推进。对照中央、省委新部署新要求,对照中国文联工作思路布局,充分借鉴兄弟省份的好做法、好经验,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以重点项目带动提升整体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抓落实能力,按照项目化的要求研究部署每一项工作,明确预期目标、跟进节点、落实举措、评价标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苦干实干,创造新的一流业绩。
坚持创新化打造。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立足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真正做到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自觉运用“两个结合”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底蕴内涵,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不断开拓文艺工作新境界。
三、奋力展现文艺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我们将切实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并自觉将其落实到文艺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施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政治引领工程,统筹开展强有力、大规模、高规格的教育培训,组织推出一批有分量、有特色的评论文章,灵活采取座谈讨论、辅导讲座、学习交流、主题展览、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伟力,确保文艺工作始终沿着科学的轨道向前推进。
实施新时代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制定全省文联系统推动创作的总体规划,健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机制,建立文艺精品创作传播、服务、引导机制,突出抓好反映时代呼声、展现群众奋斗、振奋人民精神的重大示范性创作项目,全面冲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推动河南文艺在高原之上起高峰。
实施新时代培英育才工程,实施豫籍在外文艺名家“归根还巢”计划,完善“文艺两新”工作体系,依托文艺重点项目和重要活动,通过采风创作、教育培训、展演展示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文艺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人才、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养力度,让各级各类文艺人才创作创新活力涌动迸发。
实施新时代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全面开展“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推出一批文艺创作成果、举办一批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培养一批乡村文艺人才、实施一批文艺示范项目、打造一批文艺传播阵地、形成一批乡村特色文艺品牌,充分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发展助力赋能。
实施新时代文艺节展提升工程,积极发挥省文联组织优势,主动对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全国性文艺家协会,持续引进国家最高文艺奖项和重大文艺品牌活动落户河南。同时加强资源整合,搞好策划设计,着力打造杜甫文学奖、“王铎杯”全国书法大赛、黄河戏剧节等本土文艺品牌活动,不断增强河南文化影响力。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征程上高举起了我们党的文化旗帜。我们要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聚焦“民之盼者”,坚定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进一步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贯通起来,以文艺之力激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磅礴伟力。


来 源| 《党的生活》2024年第3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