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原创少儿舞蹈全国获奖 入围获奖作品总数全国第三

发布时间:2017-07-28 来源:河南文艺网 人气:1347
  2017年7月23日晚,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总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我省在全国复赛中入围的11个舞蹈作品,荣获五个“小荷之星”六个“小荷新秀”的好成绩,入围获奖作品总数位居全国第三。11个作品的单位皆获得“小荷之家”奖,河南省舞协获得“杰出组织奖”。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家级少儿舞蹈展演活动。参加本次现场展演的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170多个优秀作品,参与演出的各族演员达5000多人。展演作品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充满童心童真和童趣,富有美好的情感和想象,是全国少儿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的一次大检阅。
  
  为推荐河南省优秀少儿舞蹈作品参加全国展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于2017年5月间举办了河南省第二届学生舞蹈节暨“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原创作品选拔与推送。通过连续数场的展演,推委会遴选出24个原创舞蹈作品参加全国复选。在复赛中经过激烈决逐,其中11个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参加决赛。为了让这11个优秀作品在短期内再上一个台阶,以更完美的舞姿迎接决赛获得佳绩,省舞协特聘请国内舞蹈名家对参赛作品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门指导。最终,《 I Feel Good少儿军团》《多了一个你》《孩子和光》《新鞋子》《行走的花儿》5个节目荣获“小荷之星”奖;《年夜饭》《小草的天空》《泥沽沽》《花挑妞儿真俏巴》《书声朗朗诵道德》《梦娃》6个节目荣获“小荷新秀”奖,老师和孩子们的辛苦努力,在展演现场得到了完美呈现,为我省少儿舞蹈事业再添殊荣。
  
  街舞《I Feel Good少儿军团》,作为六场展演中首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登台,以整齐划一、富有极强感染力的舞蹈,展现了少年儿童天真烂漫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成功点燃了全场观众和舞蹈演员们的热情,让所有专家评审和热爱街舞的人们赞赏不已!

 

 
  
  舞蹈《多了一个你》紧跟时代的步伐,以“二孩儿”政策为创作契机,将宝宝可爱、拙嫩的肢体语言包装成充满童趣的舞蹈动作,“喜欢”与“不想要”形成两大阵营,一来一往间将现场推向高潮。7月22号,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在中国舞协第九届“小荷风采”研讨会上对《多了一个你》做了重点表扬。




  
  舞蹈《孩子和光》通过活泼稚拙的舞姿表现了孩子们与光捉迷藏的游戏场景,生动展现了孩子们所特有的童真童趣和童心,以此提醒大人们,孩子们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大人们要保护好孩子们的童心,保护好孩子们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好奇之心。冯双白亦在“小荷风采”研讨会上对《孩子和光》给予了详细分析点评和高度评价。


 

 

  舞蹈《新鞋子》通过城里孩子为贫困山区孩子送鞋子献爱心的温暖举动,再次呼吁每个人在幸福生活的同时关注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成长。舞台上孩子们真挚投入的动作和语言,温暖和感动了现场的观众。


 

 
  
  舞蹈《行走的花儿》,表演中的孩子们如同花儿一样绽放,一个个枝头的小芽代表着祖国未来的希望。孩子们极富感染力的表情,干净利落的动作,惊艳全场,赢得阵阵掌声。这个舞蹈代表着孩子们的心声,将童趣和童心表现得生动具体,同时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孩子们对父母的爱、对祖国的爱。

 

 
 
 
  ……
  
  我省本次获奖的11个作品在节目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意,突显少年儿童的童心、童真、童趣,思想健康向上,富于时代精神,同时还有效地将少年儿童美育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的提高联系在一起,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同时展现了我省少儿舞蹈教学水平和表演水平,较往届有了突破性提升。
  
  在全国范围内,“小荷风采”是一个具有导向性、示范性、权威性的大型全国少儿舞蹈艺术活动品牌。本次河南少儿舞蹈在全国展演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正是河南省舞蹈家协会多年来在少儿舞蹈事业坚守与专注的结果。
  
  近年来,河南省文联和河南省舞协不断加大对少儿舞蹈的扶植力度,2015年创办了全省学生舞蹈节,始终以推新人、出新品、出成绩为宗旨,全面展现了我省少儿舞蹈发展的最新成果。通过展演,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少儿舞蹈编导,一批优秀的舞蹈作品和一批优秀的舞蹈苗子,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少儿舞蹈事业的锐意进取。与此同时,省舞协多次邀请国内知名舞蹈编导和专家来豫讲座,极大地提高了我省舞蹈的编创水平。
  
  通过对少儿舞蹈的持续关注,推进了河南省儿童素质教育,培养了少儿舞蹈编创创新意识,大力促进了我省少儿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

《年夜饭》


《年夜饭》


《年夜饭》


《小草的天空》


《小草的天空》


《小草的天空》

《泥沽沽》
 

《泥沽沽》
 

《泥沽沽》
 

《花挑妞儿真俏巴》


《花挑妞儿真俏巴》


《花挑妞儿真俏巴》


《书声朗朗诵道德》


《书声朗朗诵道德》


《书声朗朗诵道德》


《梦娃》


《梦娃》
 

《梦娃》
  
  (省舞蹈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