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飞雁

南飞雁,男,汉族,祖籍河南唐河。1980年出生于国营黄泛区农场。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河南电影制片厂(后改组为河南影视集团)工作至今,任专业编剧、文学编辑,剧本中心主任。2000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10年加入中国电影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第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在郑州大学中文系读书期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冰蓝世界》,获得首届海峡冰心杯中华在校生中长篇小说出版征集活动…

详细介绍

南飞雁

      男,汉族,祖籍河南唐河。1980年出生于国营黄泛区农场。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河南电影制片厂(后改组为河南影视集团)工作至今,任专业编剧、文学编辑,剧本中心主任。2000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10年加入中国电影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第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
在郑州大学中文系读书期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冰蓝世界》,获得首届海峡冰心杯中华在校生中长篇小说出版征集活动优秀奖,并受到评论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大路朝天》、《大学无烦恼》,2005年出版长篇小说《幸福的过山车》、《梦里不知身是客》,2008年出版长篇小说《大瓷商》(上下卷)。截止2010年,共出版长篇小说六部,一百余万字。题材涵盖了青春、校园、职场、历史、传统文化等多个领域,获得了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长篇小说《大瓷商》以豫商文化和钧瓷文化为切入点,截取了钧瓷文化漫长历史中的复苏时期,时空跨度六十年,从光绪初年一直写到了日本入侵,描写了卢家三代人可歌可泣的故事,全书中人物恩怨情仇交织,情节脉络跌宕起伏。该书先后荣获河南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2008年度优秀图书奖,并于2009年荣获国内文艺类图书最高奖项——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本人也成为获得此项大奖的最年轻作者之一,填补了我省青年作家在此奖项的空白。
      在中短篇小说创作方面,先后创作中篇小说《红酒》、《暧昧》、《灯泡》和短篇小说《叫一声同志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等,在《十月》、《人民文学》等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并在《中篇小说选刊》、《北京文学》、《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等刊物转载,《大河报》、《楚天都市报》连载。其中《红酒》入选《2009中国小说(北大选本)》和《2009年中篇小说(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
在剧本创作方面,担任编剧的电影故事片《放映路上》、《中原女警》、《生命监管》、《仁者医路》、《临时业主》、《狗头金》、《少林四小龙》、《根基》、《聆听》、《不是闹着玩的》等十余部,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数字电影奖,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