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金枝

李金枝,女,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河南省豫剧一团演员,十届全国政协委员。1974至1980年,在洛阳戏曲艺术学校学习;1980至1990年,在洛阳地区豫剧二团任演员;1991至今,在河南省豫剧一团任演员。主攻闺门旦、青衣。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优秀专家。主演剧目《泪洒相思地》、《魂断上河图》、《风流女人》、《王屋山下》等。李金枝演的是闺门旦,早在1980年,她凭借《泪洒相思地》中的王怜娟一角一炮走红。讲到豫剧《江姐》,…

详细介绍

      李金枝,女,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河南省豫剧一团演员,十届全国政协委员。1974至1980年,在洛阳戏曲艺术学校学习;1980至1990年,在洛阳地区豫剧二团任演员;1991至今,在河南省豫剧一团任演员。主攻闺门旦、青衣。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优秀专家。主演剧目《泪洒相思地》、《魂断上河图》、《风流女人》、《王屋山下》等。李金枝演的是闺门旦,早在1980年,她凭借《泪洒相思地》中的王怜娟一角一炮走红。讲到豫剧《江姐》,她动情地说,5年前,她曾经演出了折子戏《绣红旗》,当时很多人听后向她建议,可以把《江姐》改编成豫剧,而她应该是江姐的最佳扮演者。从小就喜欢江姐的李金枝动心了,但是编排豫剧版《江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舞台上已经有了多种形式的《江姐》,特别是歌剧版更是深入人心,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超越,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率洛阳市豫剧团赴京演出《穆桂英挂帅》,轰动京华,被人们赞誉为“洛阳牡丹”。而1984年洛阳地区豫剧二团晋京演出,青年演员李金枝主演《金鸡引凤》,以精湛的演技,博得观众的好评,又被人们称赞为“洛阳小牡丹”。在她再次赴京参加第二届中国戏剧节,主演《风流女人》,荣获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