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姜宏轩

姜宏轩(1919-1997)河南省镇平县人,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音乐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第二届、第三届顾问,河南省戏曲音乐学会会长。从小酷爱民族音乐,会弹拉手风琴、古筝、三弦、京胡、四胡等多种乐器,并有较深的造诣。 1937年他放弃了在开封东岳艺术师范学校的学业,回家乡任教,并编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宣传抗日。 1948年镇平解放后到南阳专署文工团担任作曲。 1950年与程云合作编写出版《河南曲子集》。 40多年来他参加集体创作的剧目…

详细介绍
  姜宏轩(1919—1997)河南省镇平县人,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音乐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第二届、第三届顾问,河南省戏曲音乐学会会长。从小酷爱民族音乐,会弹拉手风琴、古筝、三弦、京胡、四胡等多种乐器,并有较深的造诣。
 
  1937年他放弃了在开封东岳艺术师范学校的学业,回家乡任教,并编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宣传抗日。
 
  1948年镇平解放后到南阳专署文工团担任作曲。
 
  1950年与程云合作编写出版《河南曲子集》。
 
  40多年来他参加集体创作的剧目有:《朝阳沟》《李双双》《红珊瑚》《花木兰》《三哭殿》《包青天》《七品芝麻官》《陈妙常》等100余出。其中19出戏灌制了唱片。有8个剧目拍摄为戏曲影视片。他博采众长,善于把各种艺术形式的音乐素材引进豫剧唱腔的创作中,从而使旋律优美、丰富多变,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他善于用现代戏的音乐手法去表现传统的内容,从而拓展了豫剧唱腔的变现力,赋予传统戏曲清新的时代气息。河南电台专题介绍他的作品,《戏曲群星》、《地方戏艺术》等刊物也评价过他的作品,他较早把曲剧音调融汇到豫剧唱腔之中,为豫剧唱腔音乐的继承与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