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惠民

张惠民,一九八六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在郑州电视台工作至今,现任郑州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助编职称。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个人荣誉:个人荣获郑州市“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光荣称号、并获河南省“大河奖”优秀导演奖、河南省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文艺工作者、全国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各类各级奖项二十余次,河南省首届十佳电视艺术家(98年)、2007年度郑州市跨越式发展创新人物、2007年度新闻工作标兵、全国广播…

详细介绍
张惠民

      一九八六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在郑州电视台工作至今,现任郑州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助编职称。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

个人荣誉:
  个人荣获郑州市“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光荣称号、并获河南省“大河奖”优秀导演奖、河南省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文艺工作者、全国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各类各级奖项二十余次,河南省首届十佳电视艺术家(98年)、2007年度郑州市跨越式发展创新人物、2007年度新闻工作标兵、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工作者、改革开放三十年功臣荣誉称号,其个人事迹也被收录入河南历史大事年编(2007卷)。


作品获奖情况
  专职从事电视剧导演工作,其执导的多部电视剧作品,先后获省“五个一工程”奖8次,省级各项奖项12次,十七届、二十六届“飞天奖”各一次,十六届“金鹰奖”参评入选奖一次,二十五届“金鹰奖”电视剧三等奖一次,第二届“全国奋发文明进步奖”电视奖一次,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电视节目类作品奖、第十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其个人事迹综述如下:
  1、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电视剧是近些年来市场化程度最高,同时也是受众最为广泛、影响较大的电视品种。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如何能即能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出“代表了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又能为市场和观众接受的电视剧作品,从根本上体现了一个创作者的时代审美意识和艺术综合素养。张惠民同志在创作实践中“选材宽、把关严”,即拍摄了反映和讴歌党的基层干部甘苦的电视剧《乡党委书记》,又拍摄了残疾人生活的电视剧《看不见的太阳》,拍摄了当时很多人不敢触及的反腐倡廉这一较为敏感题材的电视剧《生死较量》,同时又拍摄别人很少涉及的老年题材《越活越明白》和反映国家机关体制改革中人物命运变化的《分流》。近年来又致力少儿科幻题材的开发和拍摄,拍出了中国首部大型科幻少儿电视剧《快乐星球》,在同一题材领域的开掘中,远远地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2、艺术创作要出精品
  在电视剧产品越拍越多越滥,每年有近三成的作品不能在电视台播出,作为一个电视剧从业人员,如何 “不出废品,多出精品”,应该成为一种自觉的追求和基本的艺术道德底线。张惠民同志多次对有关领导表示:电视台资金有限,电视剧目前的生产态势是数量多,精品少,应坚持“少而精,走精品路线”的创作原则。并多次在建组会上强调:决不当电视垃圾的制造者,要当电视精品的奉献者。在拍摄现场,严把质量关,尽量做到每一个镜头都精益求精,每一个画面都赏心悦目,每一个表演都力求准确到位,争取为电视观众奉献好的精神食量。
  3、克服困难、小台出“大片”
  电视剧是一个重消耗的“吃精大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许多省级电视台的电视剧部都难以为继,纷纷败下阵来。做为一个市级电视台的电视剧生产部门,在电视台只能象征性拿出每集不到十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的生产经费以预购播映权给予资助的情况下,如何能把握舆论导向,坚持主旋律,思想性至上,又能出作品,确实成为一个“瓶径”。在这种严峻的市场经济考验下,张惠民同志克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并得到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保证每年电视台能完成市委宣传部交给的五个一工程之电视剧部分能投拍和播出,并部部获奖,逐渐达到良性循环,以形成一定的再生产能力。现在电视剧部已能做到年年出作品,年年上台阶,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和与各有关部门良好的互动关系。
  4、身先士卒、事必躬亲
  导演不光是一个艺术作品的组织者,同时也应该是艺术作品的实践者,只
有事必躬亲,亲临现场,才能营造良好的创作氛围,把住质量关,拍出好片子。张惠民同志长期坚持奋战在拍摄现场,平均每年在现场工作时间长达三四个月,每天在现场工作时间长达十四、五个小时,并经常通霄达旦地做案头准备工作和后期,多次累倒在工作现场,多次带病工作,平均每年生产电视成品二十个小时以上。

主要作品:
  1996年执导电视连续剧《乡党委书记》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并获当年“飞天奖”(第十七届);
  1997年执导电视剧《看不见的太阳》在中央电视台二套黄金时段播出并获第十六届“金鹰奖”入选奖,获全国第二届奋发文明进步奖;
  1998年执导20集电视连续剧《生死较量》,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并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及河南省首届优秀艺术成果奖;
  2000年执导中央电视台十六集电视连续剧《越活越明白》,2003年六月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2001年执导20集电视连续剧《分流》,在全国各地方电视台播出;
  2003年以来,执导中国首部大型科幻少儿电视系列剧《快乐星球》四部共206集。在中央电视台一、三、八、十二黄金时段及各个时段轮换播出次数达三十次以上,并在全国各地卫视及地面频道播出,发行海外多个国家及地区。该剧荣获河南省第三届优秀艺术成果奖,第二十六届“飞天奖”、第二十五届“金鹰奖”电视剧三等奖、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电视节目类作品奖及第十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