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庞晓戈

庞晓戈,出生于1973年,女,汉族,中共党员,现担任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梨园春》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1996年进入河南电视台工作,从1998年5月起担任《梨园春》栏目的主持人至今。自从进入《梨园春》栏目,她所面对的是现场直播的主持工作,对主持人有着极高的要求,这对一名刚进入主持人队伍的新兵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她不惧困难、兢兢业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地参与到每期节目的全过程。十余年…

详细介绍

庞晓戈

  出生于1973年,女,汉族,中共党员,现担任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梨园春》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

  1996年进入河南电视台工作,从1998年5月起担任《梨园春》栏目的主持人至今。自从进入《梨园春》栏目,她所面对的是现场直播的主持工作,对主持人有着极高的要求,这对一名刚进入主持人队伍的新兵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她不惧困难、兢兢业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地参与到每期节目的全过程。十余年来,她形成了清新自如、亲切雅致的主持风格,深受观众们的喜爱。她已在《梨园春》栏目主持人的岗位上坚守了17年,共主持了800余期节目播出,这在全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中屈指可数。同时,她还圆满完成了许多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2002年、2008年,两赴宝岛台湾,作为中原文化的代言倾倒了海峡两岸的亿万观众;2006年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2007年三场南美巡演,她克服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出色的主持给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十余年来,民族文化为她的主持艺术提供了源头活水,而她也用勤奋和坚守为弘扬民族文化贡献出了一份微薄之力。

  经过近20年的历练,她已从一名稚嫩的屏幕新人成长为河南电视台主持人中的“当家花旦”。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栏目本职工作,还多次担任河南电视台和河南省重大活动、晚会的主持人,表现出高超的业务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河南站的火炬传递中,她作为火炬手完成第一站传递工作的当天又接到任务,将担任第二站传递新闻直播现场的主持人,对于电视文艺节目主持人来说主持新闻直播又将是一项新的挑战,她一夜未眠,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且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2009年,她临时接替生病的同行主持“七一”晚会的现场直播,她仅仅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了熟悉节目串联词、沟通演员、化妆等准备工作,保证了晚会的顺利进行,被领导和同行赞誉为“救火队员”。

  作为一名电视文艺工作者和主持人,她始终践行文艺工作“三贴近”和“二为”方向,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服务意识。十余年来她多次深入基层,从中原沃土到全国各地、从部队厂矿到校园乡村,她把社会主义文化的主旋律送到了人民大众的心坎里。

  2012年,她走上领导岗位,担任《梨园春》栏目制片人。面对电视行业白热化的竞争趋势,她作为领头雁带领栏目凝神聚力、不断创新,狠抓节目品质和电视技术含量的提升,显示出出色的领导能力,成功策划、推出了花儿朵朵开、擂响中国、名师高徒、青春之歌等颇具特色和艺术水准的主题播出季,以及河南地方戏曲名家拜师收徒演唱会、致敬人民艺术家、国色丹青相映红等特别节目、大型晚会,这些节目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制作精良,受到各级领导、各界观众的广泛好评。

  2014年,恰逢《梨园春》开播20周年,她以此为契机,精心策划、推出了第二季“名师高徒”、“老友季”、“《梨园春》20年擂主争霸赛”等播出季和“人间常留玉生香——纪念国务院追授常香玉同志‘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十周年专场晚会”、“《梨园春》开播20周年庆典晚会暨20年擂主争霸赛总决赛”、“梨园春色暖人间——《梨园春》爱心公益晚会”等特别节目,在节目制作上坚守传承、提升品质、开拓创新,有意识地融入娱乐化的表现手法、时尚元素的全方位包装、明星嘉宾的深度互动,为传统戏曲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电视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梨园春》作为品牌电视节目的公信力、影响力,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传播先进文化和正能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令《梨园春》这个已有20年历史的电视栏目再次焕发出新的青春。

  近年来,《梨园春》一直卫冕河南及郑州地区收视冠军,平均收视份额增长了55.96%,15岁—54岁观众群增加28%,特别是在2014年,收视率创造了近年来的新高,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率排名屡进前十,最高达到全国第七,在“荧屏逐鹿”中为民族戏曲文化赢得了尊严和一席之地,在困境、逆境中寻求出突破、发展之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梨园春》栏目已经成为叫响全国的品牌电视栏目和河南省的一张文化名片,曾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文艺栏目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星光奖优秀栏目成就奖等国家级奖项。她个  人曾在2003年荣获第21届全国电视“金鹰奖”首届全国十佳主持人奖;2004年,被授予河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同年荣获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2012年荣获由中视协评选的第九届“全国十佳制片人”称号;2013年荣获中国十大电视栏目“金牌制片人”、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2014年,荣获“河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