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金凤

马金凤,河南洛阳人,籍贯山东曹县。原姓崔,小名金妮。幼年随父学河北梆子,后改学豫剧。7岁便登台演出,早期艺名花蛾子,绰号盖九州。她是豫剧豫剧六大名旦之一,曾获得豫剧功勋杯演员和豫剧艺术终身成就奖等殊荣。她是20世纪舞台生命最长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之一,被称为国宝级豫剧大师,又被誉为真国色的洛阳牡丹。她工旦行,代表作有《穆桂英挂帅》、《花打朝》等。马金凤以高亢、清脆、甜美、朴实的唱腔风格而形成的豫…

详细介绍

     马金凤,河南洛阳人,籍贯山东曹县。原姓崔,小名金妮。幼年随父学河北梆子,后改学豫剧。7岁便登台演出,早期艺名“花蛾子”,绰号“盖九州”。她是豫剧豫剧六大名旦之一,曾获得“豫剧功勋杯演员”和“豫剧艺术终身成就奖”等殊荣。她是20世纪舞台生命最长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之一,被称为国宝级豫剧大师,又被誉为“真国色的洛阳牡丹”。她工旦行,代表作有《穆桂英挂帅》、《花打朝》等。马金凤以高亢、清脆、甜美、朴实的唱腔风格而形成的豫剧旦行被称为“马派”。曾任商丘、洛阳豫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剧协河南分会副主席。马金凤,中华人民共和国戏曲帅旦创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戏曲学院名誉教授,“豫剧功勋杯”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豫剧六大名旦之一。政协委员。属老一代中跨世纪的豫剧名家,至今仍精力充沛地活跃在剧坛艺苑和一些大型演出活动中. 。其代表作有《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这三出戏全部拍成了电影。剧中主要唱段,以及《杨八姐游春》、《十二寡妇征西》 等剧中的唱段多次灌制唱片和录制盒式磁带发行。并曾多次进北京和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被当代誉为“洛阳牡丹”,并享誉海内外,现仍担任洛阳市豫剧团团长, 至今仍精力充沛地活跃在剧坛艺苑和一些大型演出活动中,提起豫剧《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人们就会想起一个山东人的名字——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