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魏德忠

魏德忠,1934年6月生于河南新蔡县。现任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新闻摄影协会名誉会长、河南省文联名誉委员、河南省高级摄影技师考评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客座教授、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建国之初从事摄影工作,1953年任沈阳军区前进报社记者,1957年春调河南日报社任摄影记者、摄影组长。1974年创办河南省新闻图片社,1978年筹备主编河南画报。1980年当选为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96年当选为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从20世纪50年代始,半…

详细介绍

魏德忠

      1934年6月生于河南新蔡县。现任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新闻摄影协会名誉会长、河南省文联名誉委员、河南省高级摄影技师考评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客座教授、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建国之初从事摄影工作,1953年任沈阳军区前进报社记者,1957年春调河南日报社任摄影记者、摄影组长。1974年创办河南省新闻图片社,1978年筹备主编河南画报。1980年当选为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96年当选为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从20世纪50年代始,半个世纪以来,他用镜头纪录了河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征途上的风风雨雨和艰难步履,留下了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视察河南时的身影,拍照了中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成立时的情景和大跃进、大办钢铁、文化大革命等不同时期的真实写照。其作品《车水马龙》、《得奖归来》等近20幅作品入选第一届至第十届全国摄影展。其中《打麦场上》刊于1959年《中国摄影年鉴》;《移山造海》入选第四届全国摄影展和1962年德国国际摄影艺术展;《小水库显神威》入选全国第五届摄影展,刊于1960年《中国摄影年鉴》,获1963年世界荷赛荣誉奖。出版大型画册《红旗渠》(历史珍藏版)、《镜头感知录》,入选《世界名人大辞典》等。
特别是在20世纪60年代,在那艰难岁月里,他深入到太行深山,跟踪10年拍照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全过程。2005年,在北京举办的《红旗渠精神展》轰动京城,后经中央领导批示,又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此展览中100多幅40年前的老照片,都是他当年在修渠现场拍下来的。这些老照片真实生动地见证了红旗渠精神,定格了一段传奇的历史,凝聚了一个民族和时代精神。一些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没有魏德忠这些老照片,就没有红旗渠精神展。”李长春称赞这些作品“是见证红旗渠精神的经典之作”。刚上任的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参观展览时紧紧握着魏德忠的手说:“你用镜头纪录了这个传奇的历史,为河南立了功,谢谢你!”红旗渠精神将成为民族精神代代相传,这些老照片也将成为见证这种精神的经典之作,传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