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清芬

王清芬,女,1943年出生,河南新乡人,豫剧旦角名家。为国家一级演员。13岁开始学戏,15岁登台演出,主攻闺门旦、花旦。国家一级演员。1988年获首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和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当时是河南省清芬豫剧团团长。1994年获得中国豫剧十大名旦称号。她曾向豫剧大王陈素真学习表演。在唱腔方面吸收豫剧各流派之特长,融各艺术门类之精华,扬长避短,不断提高创新,形成了唱、念、做、打全方位塑造舞台艺术形象的独特表演风格。其表演尊重程式又大胆创新……

详细介绍

      王清芬,女,1943年出生,河南新乡人,豫剧旦角名家。为国家一级演员。13岁开始学戏,15岁登台演出,主攻闺门旦、花旦。国家一级演员。1988年获首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和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当时是河南省清芬豫剧团团长。1994年获得中国豫剧“十大名旦”称号。她曾向豫剧大王陈素真学习表演。在唱腔方面吸收豫剧各流派之特长,融各艺术门类之精华,扬长避短,不断提高创新,形成了唱、念、做、打全方位塑造舞台艺术形象的独特表演风格。其表演尊重程式又大胆创新。演出剧目有《大祭桩》(1989年改编为影片《风雨情缘》)、《宇宙锋》、《抬花轿》、《麻风女传奇》等。1988年获首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和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当时是河南省清芬豫剧团团长,1994荣获中国豫剧十大名旦称号。在王清芬从艺五十周年之际,出版了行《一路跋涉一路歌——王清芬的演艺生涯》,对自己所走过艺术表演道路进行回总结,该书包括了王清芬成长的路,一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路和《大祭桩》的改革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