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寿庭

王寿庭(1914—2009),汉族,河南省虞城县人,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教育家,新中国河南高等音乐教育事业的开创者之一。河南大学在艺术学院教授。曾担任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音协第一届副主席、第二届、第三届顾问、河南省高级职称评委、民盟河南大学主委等职。王寿庭1914年出生于河南省虞城县,自幼酷爱音乐,尤喜京胡。1932年,考入河南艺术学校,同时任豫中附小音乐教员。为了提高琴技,他拜二胡名家张季让先生为师,得其真传…

详细介绍

  

      王寿庭(1914—2009),汉族,河南省虞城县人,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教育家,新中国河南高等音乐教育事业的开创者之一。河南大学在艺术学院教授。曾担任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音协第一届副主席、第二届、第三届顾问、河南省高级职称评委、民盟河南大学主委等职。

      王寿庭1914年出生于河南省虞城县,自幼酷爱音乐,尤喜京胡。1932年,考入河南艺术学校,同时任豫中附小音乐教员。为了提高琴技,他拜二胡名家张季让先生为师,得其真传。抗战期间,王寿庭随流亡教育团在南阳叶县等地进行抗日宣传,教学生高唱救亡歌曲,激励青年参军、鼓舞抗战士气。1943年,王寿庭考入西北音乐学院,在著名国乐家王绍先先生指点下,琴技突飞猛进。抗战胜利后,王寿庭返豫,受聘于省立开封女子中学任音乐教员。
      新中国成立后,王寿庭积极参与河南省高等音乐教育的创建工作。先后任教于河南省立开封艺术学校、河南师范专科学校、郑州师范专科学校、河南艺术学院(后改名郑州艺术学院),成为新中国河南高等音乐教育初创时期的教学骨干。1962年,王寿庭被借调到天津音乐学院担任二胡教学;返豫后,又就职于开封师范学院艺术系(即今河南大学艺术学院)。
      在上世纪80年代,王寿庭便成为改革开放以后国内第一批二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数十年来,他培养了一大批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即便是退休以后,王寿庭仍不忘发挥余热,关心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发展,积极参加社会音乐活动,被人们誉为“中州艺苑不老松”。
      王寿庭在二胡教学方面,强调基本功的训练,从坐姿、握弓、运弓、换把到发音等,务求严格、精细。他创作的二胡曲也被编入到高校二胡教材,关于二胡“弓法”等方面的研究论文,在学界也具有较大影响,它们均极大地促进了省内、国内的二胡教学。由他精心编写的《二胡基础教程》、《二胡教学与演奏》等著作,也在国内高校中广泛应用。他的《二胡练习曲》、《王寿庭二胡创作曲集》、《王寿庭二胡演奏专辑》等,已成为我国二胡音乐创作与研究的经典文献。王寿庭一生从事高等音乐教育工作近六十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专业音乐人才,受到了师生及社会的好评与爱戴。
      王寿庭的二胡演奏技艺一直在全国享有盛誉。他数十年练琴不辍、创作不止,在同行间被传为佳话。他拉出的二胡音色纯正、情满气足、大方高雅、古色古香,有清泉见底、高山见松之妙,而无装腔作势、哗众取宠之病,显示出中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卓尔不群的大家风范。1981年至1987年间,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用五次专题播出王寿庭的艺术经历及演奏录音;1982年中国国际电台以38种语言对外播送介绍了二胡演奏家王寿庭;全国各地有80多家省、地电台录制、播送过由他演奏的二胡录音。2004年,王寿庭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授予“民乐艺术终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