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朱秀云

朱秀云,女,现年64岁,河南省陕县西张村镇人马寨村人。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中原土布捶草印花技艺两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荣膺过“金剪子奖”、“金鼎奖”、“最受欢迎的艺术家”、“最美陕州人”、“道德模范”、市级“劳动模范”等称号。她爱好广泛,擅长剪纸、绘画、面塑、民间小调、刺绣和布…

详细介绍

朱秀云

      女,现年64岁,河南省陕县西张村镇人马寨村人。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中原土布捶草印花技艺两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荣膺过“金剪子奖”、“金鼎奖”、“最受欢迎的艺术家”、“最美陕州人”、“道德模范”、市级“劳动模范”等称号。
      她爱好广泛,擅长剪纸、绘画、面塑、民间小调、刺绣和布艺制做等民间技艺。作品被港澳台及国际社会、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河南艺术中心艺术馆等作为永久性藏品收藏。她的黑色剪纸具有独特的地域魅力,为豫西地区的民间文化研究提供了很高的价值。近期挖掘出来的土布印染(捶草印花)技艺在全国乃至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河南省已将此项技术作为民间新发现呈报为国家非遗项目。制作的布艺作品布老虎、大香包在传统的基础上又进行创新,深受大家的喜爱。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吉光片羽,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她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尽一点微薄之力。